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9年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 2020-01-18
摘要
为深度了解巴渝文化,2020年1月13日上午,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寒假实践队前往磁器口重庆记忆博物馆进行参观,聆听当地工作人员对巴渝文化的讲解。

川剧历史悠久,同样在巴渝一带流行。重庆记忆博物馆入口处墙上便悬挂着由广美教授制作的川剧脸谱瓷盘。红色脸谱原型为后羿,蓝色为夏侯惇,黄色为赵公明;红、蓝、黄色脸谱分别代表着“忠、勇、志”的精神。

图片1.png

工作人员讲解脸谱瓷盘

博物馆内部展台文字描述了磁器口的千年历史,讲解员在讲解由“白岩场”逐步变为“磁器口”后,实践队的各位都对磁器口的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正是由于其璀璨的历史,磁器口也浓缩了整个重庆的文化,这里在抗战时期也被誉为“小重庆”。磁器口的宗教文化同样非常浓厚,这里受佛教与道教文化的熏陶,拥有“九宫十八庙”。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宝轮寺、凤凰寺和文昌宫、宝善宫。其中凤凰寺是抗战时期的画家活动中心,徐悲鸿大师也在此居住过一段时间。

1988年,磁器口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保护传统街”。

图片2.png

工作人员讲解磁器口宗教文化

磁器口曾名为“瓷器口”,“磁”与“瓷”同音同义。顾名思义,磁器口是一座瓷器产业发达的古镇。讲解员提到,磁器口的瓷器主要采用了福建的瓷器制作工艺,而重庆一带受土质影响,制作出来的瓷器表面较粗糙。但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磁器口古镇就停止生产瓷器了。

图片3.png

实践队成员参观博物馆

磁器口的文化韵味吸引了众多文人。郭沫若、丰子恺等在抗战时期居住于磁器口;徐悲鸿先生的作品《巴人汲水图》,取景取材便是重庆磁器口附近的码头。曾担任过重庆大学校长的胡庶华先生也提出建设“重庆沙坪坝文化区”。磁器口这座千年古镇,直到现当代也绽放着璀璨的文化光辉。

巴渝文化源远流长,沙磁文化是这其中熠熠生辉的明珠。参观结束后,实践队成员们对巴渝文化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重庆景点磁器口也有了更深厚的情谊。

图片4.png

实践队成员合影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