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管科学术活动月之博硕引领计划第二期顺利举办

日期 : 2020-05-10
摘要
2020年5月10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管科学术活动月之博硕引领计划第二期”在腾讯会议APP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分享文献管理技巧与期刊投稿经验,提高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效率及投稿通过几率。

2020年5月10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团委研究生会、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管科学术活动月之博硕引领计划第二期”在腾讯会议APP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的嘉宾为管科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研究生-龚攀学长和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徐胜利学长,管科学院的研究生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分享文献管理技巧与期刊投稿经验,提高同学们的论文写作效率及投稿通过几率。

原图1.jpg

第一位嘉宾龚攀进行了以“文献查找与管理”为主题的分享。首先,龚攀分享了包括百度学术、Google学术、Scopus、CNKI Scholar在内的四个自己常用的学术搜索引擎,并就其使用方法以及使用感受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接着,龚攀与同学们交流了核心期刊、文献检索技巧、检索的实例分析三方面的内容。

原图3.jpg

在文献检索技巧上,龚攀以“高速公路”为主题举例,在Scopus上为大家演示了综述性文章查找方式,并与同学们分享综述性文章在题名上常用的词汇,以提升检索效率。同时,龚攀分享了检索方法与过程,通过具体实例告诉同学们准确描述检索需求,严格限定检索范围以及选择与检索主题密切相关的词和专业术语可以提升文献检索效率。

原图3.jpg

接着由徐胜利进行分享,他结合自身情况分享了中文期刊投稿经验。徐胜利首先对学术论文结构进行解析,接着就文章写作要点,期刊选择经验,投稿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在期刊选择上面,徐胜利以实例讲解,建议同学们注意论文主题与投稿期刊范围的相符性,以降低期刊退稿概率。

原图4.jpg

关于投稿流程,不少同学表示初次发表论文时存在经验不足的情况,尤其是对专家审稿意见的修改这一环节。针对这一点,徐胜利详细介绍了修改稿件的注意事项,他建议大家不漏掉专家审稿意见,尽量按照专家的要求对每一条意见仔细回复。最后,徐胜利鼓励同学们多阅读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文献,为发表各类高水平论文打下坚实基础。

原图5.jpg

讲解结束后,活动进入互动环节。龚攀就同学们“如何确定领域的顶刊和顶刊文章”的疑问进行解答,他指出大家应当多请教身边的师兄师姐,对关键性文章进行梳理总结,丰富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知识储备。此外,针对“英文论文阅读入门”的问题,龚攀建议大家首先理清论文结构,针对自己关心的地方精读,进而获取论文有效信息。同学们向徐胜利询问首次发表文章需要做的准备工作,徐胜利表示,大家首先应当明确自身目标,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多阅读相关期刊文献,逐渐形成自己的定位,再展开论文撰写工作。

原图6.jpg

通过龚攀和徐胜利的分享以及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了解了文献查找与管理的技巧以及中文期刊的投稿经验。两位嘉宾提供的实例分析以及个人建议也指引同学们不断思考与创新,为日后的论文写作过程搭建了一个更清晰的框架。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