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2014级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沙龙活动

日期 : 2016-04-21
摘要
2016年4月21日晚上七点,新闻学院2014级在松园三栋222活动室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吕尧同学主持,来自2014级各班的主要班委以及同学参与了此次沙龙。

2016年4月21日晚上七点,新闻学院2014级在松园三栋222活动室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吕尧同学主持,来自2014级各班的主要班委以及同学参与了此次沙龙。

众所周知,2016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发布实施以来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了响应《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6]14号)文件的号召,新闻学院2014级班委们便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沙龙活动。

此次活动以《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反间谍法》为教育重点,旨在提升广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使其在教育活动中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增强其国家安全责任感。

1_副本.jpg

(集体合影)

 

2_副本.jpg

(主讲人:吕尧)

在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中,主持人吕尧同学带领同学们观看了三个内容详尽、形式活泼的视频动画。视频动画通过几则典型的案例分析,浅显易懂地阐释了《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和《反间谍法》中与公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条例,教育学生们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同时提高国家安全防范意识,警惕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3_副本.jpg

(班委观看视频动画)

随后,为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于《国家安全法》的理解,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吕尧同学为大家详细讲了几条《国家安全法》中的相关法律条例,他强调当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线索时,公民和组织应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同时,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家安全工作和涉及国家安全活动中,会严格履行职责,不会超越职权、滥用职权,不会侵犯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此外,他还强调了一些安全常识,如:全国统一的间谍行为或线索举报电话为12339.

4_副本.jpg

(吕尧讲解PPT)

和平的年代里依然处处潜伏着不和平的因素,正如俄罗斯外国情报局的鲍里斯•拉布索夫所说:“只要世界上国家依然存在,人们就会想到去保护各国的利益。因此,情报搜集工作就不可避免。只要情报工作存在,反间谍工作亦不可缺少,也就会有更多的间谍被揭下面具”。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大学生们是以后社会各行各业的接班人,所以更要摒弃单纯幼稚的思想,不可轻易地被眼前利益蒙蔽双眼,而做出危害国家利益安危的事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让间谍无可趁之机。
总而言之,“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