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超越队”社会实践团寻访覃芳静校友

日期 : 2020-07-24
摘要
2020年7月24日,为贯彻落实“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加深在校生与毕业优秀校友之间的校友情,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重大红色基因与奋斗精神,重庆大学“超越队”社会实践团前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京安大道的贵州长江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采访2014届安全工程专业的覃芳静校友。

2020年7月24日,为贯彻落实“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加深在校生与毕业优秀校友之间的校友情,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重大红色基因与奋斗精神,重庆大学“超越队”社会实践团前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京安大道的贵州长江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采访2014届安全工程专业的覃芳静校友。

0724-覃芳静1.jpg

贵州长江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找准定位,坚持不懈

在此次采访过程中,覃芳静分享了她自己在重大的学习经历,她提到,进大学后应当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如果自己想要继续深造,需要把更多的精力在专业学习、科研上。如果是毕业后直接找工作,除了专业学习,还可以参加学生会、社团,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覃芳静说到“一开始我就很坚定自己的目标是毕业之后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所以大学四年里除了专业学习,还积极参加了学生会、社团等,她表示学生会和社团的工作都让她的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这些能力在现在的工作中的确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0724-覃芳静2.jpg

实践团队采访覃芳静校友的学习、工作经历

学习是无止境的

提到学习时,覃芳静谈到,很多人刚进入大学时都没有端正学习态度,许多同学以为只要考上一个好大学就可以完全放松了,对自己接下来的学业不上心,但其实人生应当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优秀的人都是在坚持不懈的学习。“我们公司的一位总监,虽然已经三十多岁了,但还在坚持每天自学英语,真的是令人敬佩”,在这样优秀又努力的同事的影响下,覃芳静表示自己也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在合适的时候也会继续深造,争取考上在职研究生,拿到更高的学位。

0724-覃芳静3.jpg

实践团队到公司内部感受工作氛围

信息越多路子越宽

在回忆到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覃芳静指出了应聘工作时学历的重要性,“因为学历可以证明一个人的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强的人可以很快适应新环境,胜任新工作,所以会更受到公司的喜爱”。覃芳静还建议在找工作的时候要积极的去关注招聘信息,“掌握的信息越多,机会就会越多”,在选择工作时,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应当首先选择大企业,“去了大企业之后自己的视野会开阔很多、工作能力也会得到更多的培养”。

没有工作经历或许也是一种优势

对于应届生的择业问题,覃芳静说,其实现在企业中的会更偏向于招聘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因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学习能力强,记忆力强,并且思维模式还没有固化,所以更好培养,也更容易接收领导传授的知识和技能,在工作中能更快地上手,未来有很大潜力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覃芳静提出的这一观点,打破了对应届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普遍认知,让实践团成员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本次访谈,覃芳静分享自己学习和工作中的各种经验,站在同龄学姐的角度耐心地解答了许多当代大学生关于学业与就业方面的困惑,也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出许多少走弯路的经验。这次交流帮助实践团队成员们从校园中走出来去了解社会,了解社会的人才需求,体会到了不一般的企业文化,也更清楚了社会与学校这个小社会的不同。

0724-覃芳静4.jpg

实践团队与覃芳静校友合影留念

摄影:粟冰 陈民瑞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