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开展为重庆地区医护人员子女送家教的“守护后方”实践活动

日期 : 2020-08-12
摘要
为响应国家对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的关怀政策,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熊紫胭同学开展为重庆地区医护人员子女送家教的“守护后方”实践活动。 2020年7月26日到8月7日,熊紫胭同学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助力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

为响应国家对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的关怀政策,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熊紫胭同学开展为重庆地区医护人员子女送家教的“守护后方”实践活动。 2020年7月26日到8月7日,熊紫胭通过线上授课的方式助力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

7月25日晚上,熊紫胭经过备课后开始了第一次试讲。首先,她就授课对象伍欣琪提出的如何提高做选择题的正确率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她表示,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课后理清基础概念并熟练掌握解题方法对于解决这一问题很有帮助。接着,她还向伍欣琪推荐了经典的“康纳尔笔记法”。随后,她结合课件讲解了八年级数学第一章,并在课程最后为伍欣琪布置课后练习题。课后,熊紫胭和伍欣琪进行了课程内容的交流反馈,伍欣琪表示可以跟上课程讲解速度,也能够听懂课程内容。

1.jpg

熊紫胭同学正在平板上用腾讯会议授课

每周二、周四,熊紫胭都按照约定时间在腾讯会议上对伍欣琪进行授课。课前她会准备好课件,做好备课。授课过程中,她会利用PPT对上节课的内容进行系统复习,而后进行新课讲解,并在课程最后总结本次教学内容,加深了伍欣琪对知识点的印象。讲解过程中,对于伍欣琪难以理解的知识点,熊紫胭会通过分析例题、用“黑板”手写作图等方法反复讲解,直到伍欣琪完全掌握为止。课后,她会仔细批阅伍欣琪上传的笔记和作业,为课上点评做准备。在学习期间,伍欣琪的笔记工整,作业规范,逐渐适应了线上学习方式。

2.png

备课时准备的PPT和PDF

3.png

讲课时用到的“黑板”

熊紫胭表示,在备课时自己需要对课本上的知识足够清晰,而后准备多种有效的方法,再选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去教授知识。这个过程让她感受到教师的艰辛。此外,她还感慨道,这次的实践活动让她走出舒适圈,学会与外界进行沟通和交流,充分锻炼了她的表达能力,她也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多多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肩负责任和使命,在提升自我素养的同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摄影:熊紫胭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