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辩论赛初赛

作者 : 法学院 刘语忱

日期 : 2020-10-17
摘要
2020年10月17日下午,法学院2020级新生辩论赛初赛分别于虎溪校区D1250和D1249正式开始。

2020年10月17日下午,法学院2020级新生辩论赛初赛分别于虎溪校区D1250和D1249正式开始。本次辩论赛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与辩论队联合承办。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有:公共管理学院辩论队白浩喆、土木工程学院辩论队柳庆凌、弘深学院辩论队陈劼垚、管科学院辩论队贾惠麟、机械学院辩论队郭子辰以及材料学院辩论队杨博。部分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成员、辩论队成员以及部分20级新生到场观赛。本次辩论赛主题为“雄辩天下点江山,善论古今斥方遒”,正反双方就“与人相处时应该说我想说的/他想听的”进行辩论。正方持“与人相处应该说我想说的”这一观点,反方观点则为“与人相处应该说他想听的”。

在D1249举行的是法学一班与法学二班之间的辩论。比赛开始,正方法学一班就抛出现代汉语词典关于“相处”的定义,阐明辩论的重点是与人相处时“说什么”而不是“怎么说”,由此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立论:“说我想说的”能满足自我表达的需求、能创造推动社会进步的活跃氛围、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合作;而反方法学二班则提出“说他想听的”并不意味着屈从,进而从换位思考、构建和谐人际关系与公共话语空间的角度展开论述。在接下来的辩论中,正反双方攻守灵活,且尊重对方辩手的发言,顺利有序地完成了比赛。

DSCF0099.JPG

相比之下,在D1250进行的法学三班与法学四班的比赛可谓火药味十足。与一班一样,正方法学三班同样将与人相处交流的内容作为辩论重点,反对将交流的形式引入论题的语境,力图先发制人,压缩反方的论证空间。为了充分地呈现论据、展开论点,反方法学四班的辩手们随即对正方的这一观点进行攻击,其中反方三辩、四辩多次以口才与强大的气场进攻,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每当正方罗列出有关数据与史实,反方旋即提出质疑;而当反方举出事例或名言,正方立马予以有力的驳斥。正反双方攻守激烈,毫不相让。结束铃声响起时,在场观众都意犹未尽。

DSCF0084.JPG

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正方法学一班、正方法学三班取得了比赛的胜利,一班四辩王火驹和三班二辩赵丽君凭借自身的精彩表现获评“最佳辩手”。下午4:15,2020级新生辩论赛初赛圆满落幕。在激烈的论战中,辩手们向来自各学院的同学们展现了2020级法学院新生们的智慧与激情,并锻炼了自身的思维与口才。各赛场的评委依次点评了正反双方的表现,并详细解释了给分的依据。

比赛双方辩手据理力争、表现优秀,此次比赛取得了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