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第一阶段淘汰赛顺利结束

日期 : 2020-11-01
摘要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淘汰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B区第二综合楼、虎溪校区综合楼各赛场举行。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的思辩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培养研究生的团结协作精神,进一步促进各学院交流,丰富我校研究生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文化,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淘汰赛第一阶段的比赛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B区第二综合楼、虎溪校区综合楼各赛场举行。本届研究生辩论赛共有25支学院代表队参赛,其中13支队伍晋级下一轮比赛。本阶段辩论赛,邀请到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众多兄弟高校的专业辩手担任评委。图片1.jpg

在老校区分赛场,资源与安全学院和生物工程学院以“感兴趣的工作996/007,我该不该从事”为辩题展开激烈争夺。比赛双方剑拔弩张过后最终由资源与安全学院拔得头筹。与此同时,公共管理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和环境与生态学院也在另一个赛场就此辩题展开深层次的辩论。辩论双方你来我往,不相上下,将现场气氛带向了高潮,唇枪舌战之间,智慧悄然绽放。在这三场辩论赛中,生物工程学院的陈园园同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杨玲同学以及环境与生态学院的付璐同学分别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同汽车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同建筑城规学院针对“全才还是专才更适合社会竞争?”进行了紧张激烈的交锋。两场辩论赛精彩纷呈,正方强调当今社会纷繁复杂,因此全才更加适合社会中的竞争;反方则指出术业有专攻,仅有深钻于某一领域、深入了解研究才能更好地面对如今社会的竞争。双方辩论有理有据,针锋相对之间妙语连连,在场观众也表示深感这场辩论的紧张刺激、酣畅淋漓。在这两场辩论赛中,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王凯迪同学以及建筑城规学院陈诗逸同学分别获得了当场最佳辩手称号。

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与美视电影学院就“大数据时代我们活得是否更自由”展开了激烈讨论。在最紧张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思维敏捷、互不相让,“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将比赛氛围推向高潮。与此同时,航空航天学院与计算机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新闻学院也在其他赛场就该辩题进行了较量。两组比赛队员口若悬河,双方辩手言之凿凿、雄辩滔滔,最终在一片掌声之中结束了比赛。在这三场辩论赛中,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李鸿霖同学、计算机学院廖梓晶同学以及新闻学院姜川同学分别获得了当场最佳辩手称号。

虎溪校区分赛场的比赛也进行得如火如荼,艺术学院和体育学院针对“大数据时代我们是否活得更自由?”这一辩题展开激烈交锋。正方强调在大数据时代,技术让我们有了更多选择,生活工作也更加便利,所以我们活得更自由;反方认为技术为我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在束缚着我们,让我们更不自由。辩手们引经据典,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学识与风采,其中体育学院饶玉婷同学获得了当场最佳辩手称号。

外国语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以“感兴趣的工作996/007,我该不该从事”为辩题进行对决。正方认为感兴趣的996工作能满足我们的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在感兴趣的基础上找到工作的意义,实现个人价值;反方强调996工作制度的不合理性以及对个人身体健康的影响。辩手们在你来我往的交锋中,展现了话语和思辨的魅力。其中外国语学院段学文同学获得了当场最佳辩手称号。

由物理学院和大数据与软件学院就“全才还是专才更适合社会竞争?”这一辩题展开深层次辩论。正方认为全才更适应快速变动发展的现代社会,更能适应社会需求;反方强调专才更满足社会高度精细化的分工需要,专才更适合社会竞争。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据理力争、妙语连珠,围绕着辩题进行激励交锋,其中物理学院的吴知非同学获得了最佳辩手称号。

辩论赛第一阶段最后一组的比拼,由法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以“全才还是专才更适合社会竞争”为辩题在A区八教508展开对决。辩论双方不相上下,一方从容自若、侃侃而谈,另一方也气定神闲、滔滔不绝,双方较阵颇有一股“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意味。其中法学院的刘思彤同学获得了当场最佳辩手称号。图片7.jpg

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淘汰赛第一阶段的比赛于11月1号17点30分落幕。本轮比赛中,共有13支队伍获胜并顺利晋级,分别是:资源与安全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建筑城规学院、新闻学院、外国语学院、大数据和软件学院、体育学院以及法学院。预祝晋级队伍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创辉煌!

通过参加辩论赛,同学们在合作与竞争中成长,锻炼了大家的口才和应变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

重庆大学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淘汰赛第二阶段的比赛,将于11月8日12点30分,分别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举行。


摄影:研团委宣传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