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 : 艺术学院 陈龙

日期 : 2020-11-19
摘要
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智育的重要组成,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艺术学院形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宣传常规机制,有效确保学生普遍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求助方法和途径。

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智育的重要组成,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艺术学院形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宣传常规机制,有效确保学生普遍掌握心理健康知识、求助方法和途径。

为更好的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建设健康向上心态,11月19日下午,艺术学院在虎溪校区一教开展了“停止伪佛系 今天开始做兽系青年”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讲座邀请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胡楠老师主讲,200余名本科一年级学生聆听了讲座。

5.jpg

胡楠针对艺术生的心理特征,从艺术心理治疗法角度出发,与同学们分享、讨论了当下网络潮词“佛系”“兽系”的概念、理念等。她强调,同学们要站在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高度来看待这两个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做“佛系”,做“兽系”。要深刻地认识到“佛系”的颓废心态,不能彻底的无欲望,而是要建立合理地诉求和愿意;要辩证地学习“兽系”的奋斗精神,兽系不是攻击性,而是一种拼搏进取的斗争心态。

8.jpg

7.jpg

她明确地指出,利用艺术媒介、艺术创造过程及当事人对所创造的艺术作品的反应,实现对个人的职业发展、能力提升、个性展示、兴趣延续等方面产生作用,艺术具有独特不可替代的地位,同学在这个方面不仅拥有丰富的资源,并且自己本身就是“小专家”。自己就是幸福的创造者、体验者、传播者,通过“大学生口中的幸福”短视频使同学们重新认识了“什么是幸福?”的心灵之问。

6.jpg

她坚定地认为,艺术对于心理育人的强大作用还体现在关注内在自我和自我矛盾冲突,可以服务于解决选择“佛系”内心关注点与选择“兽系”矛盾冲突点的关系问题。胡老师从心理学与艺术创作相结合的角度,为大家分析了路易斯.布尔乔亚的雕塑代表作《蜘蛛》,这是一幅用艺术宣泄情绪、抚慰心灵代表佳作,希望同学能寓情于作品,建立理性平和的心态。

4.jpg

 对于如何成为理性“兽性有为青年”,胡楠通过一项著名心理测试: “半杯水的心态” ,来分析积极者与消极者的心态对于人生产生的重大意义。通过实验数据引导同学们得出结论:人生只有半杯水,要以兽系青年的积极心态迎接挑战,直面困难。

讲座后,胡楠与同学进行了交流。部分同学分享了自己入校以来遇到的困难、苦恼等并咨询了她,胡楠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解答和建议。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