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召开卓越联盟高校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暨重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验收会

作者 : 教务处 董凌燕

日期 : 2016-06-04
摘要
2016年6月4日至5日,卓越联盟高校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暨重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验收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

2016年6月4日至5日,卓越联盟高校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暨重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验收会在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及13位来自卓越联盟高校的教务处负责人及国家级教学名师,重庆市教委高教处蒋后强处长及莫堃调研员,学校教务处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杨丹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教务处李正良副处长(主持工作)主持。

1.jpg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重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验收会”于4日举行。杨丹副校长首先对重大项目的立项背景及本次验收会的宗旨做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十二五”期间学校确立了建设“中国最好大学之一”的办学目标和培养“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人”的教育目标。按照以问题为导向的思路,学校启动了以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旨在夯实教学基础,提升教学综合实力,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在重庆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自筹经费设立了11个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探索不同专业教育教学模式。相关学院经过近四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是学院智慧的集中体现、凝聚了学院教师的辛勤工作。本次结题验收会邀请的专家都是来自985高水平大学的知名专家,能为教改项目和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把脉、诊断,对于我校也是一次重要的提升机会。我校将在“十三五”期间继续推进此项工作,进一步凝练教学成果并推动应用。

2.jpg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在讲话中指出,重庆市尚属教育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水平亟待提高。重庆大学思想认识到位、有胆识、敢突破,才能如此大规模地投入经费开展教改项目研究,不负作为重庆市高等学校领头羊的地位。结题验收只是一个引子,希望重庆大学借此同行交流的机会进一步完善成果,并将成果推广应用于教学实践,带动重庆市其他高等学校的发展。

3.png

项目验收会由专家组组长、国家级教学名师陆国栋教授主持。11个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的研究思路、开展工作、取得成果等做了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项目负责人的汇报,仔细质询,并对每个项目给予了全面、严谨、细致的书面返回意见。

李正良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目前学科评估紧锣密鼓、“双一流”建设如火如荼、学校各项工作进入期末繁忙的时期,能够把卓越联盟高校的专家请来,体现了卓越联盟高校之间浓浓的友谊。各位专家评审规范严谨,质询开门见山,意见一针见血,符合目前教育部教学审核评估“提问题”的核心思想。作为重大人,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和虚怀若谷的气度。希望每一个项目组充分消化吸收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深化项目整改并推动项目成果的应用。“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育教学改革是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的推动力,高校教师要在教学一线的实践中不断探索,这是永无止境的。未来我校还要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在学校层面实现“校办院”到“院办校”的转变、在教师层面实现由“被动改革”到自己“主动改革”的转变、在学生层面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4.png

第二阶段“卓越联盟高校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于6月5日上午举行。与会专家在参观了新校区后进行了座谈,围绕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一流大学建设的主题,重点研讨了创新创业背景下的工程教育与工程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经验、成效及对工程教育的引领与示范,提升工科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的举措,教学、科研的相互促进与相互融合以及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卓越联盟高校虽然地理位置迥异、发展历史不同,但都是以理工科为主的高校,有着相近的学科专业设置特点,卓越联盟高校要以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相互借鉴、相互合作、共谋发展。

卓越联盟高校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暨重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验收会结束之际,与会专家再次强调:重庆大学教育教学改革重大项目,是一种以学院层面组织开展教研工作、以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为目标的项目,建设方式和推进机制具有创新性和导向作用,项目实施对提升教师参与教改的积极性、对推动学院形成持续开展教改研究制度的作用,项目实施的最大受益者是学生。希望重庆大学进一步将项目成果在校内、市内及国内同类高校推广应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