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学子荣膺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第一名

摘要
2016年6月15日,由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重庆市第四届普通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在西南政法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肖越同学在重庆市第四届普通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勇夺第一名,并荣获特等奖,为我校六年来最好成绩,获历史性突破。

2016年6月15日,重庆市第四届普通高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决赛在西南政法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肖越同学在重庆市第四届普通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勇夺全市第一名,荣获特等奖,为我校六年来最好成绩,获历史性突破。本次比赛历时两个月,重庆市各高校共计报名参赛选手88125名,重庆大学共有1421名同学参赛。重庆大学校内比赛由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主办,分为院级比赛和校级比赛两个阶段,院级比赛由学院自行组织报名评审,校级比赛分为简历及规划书评选、无领导小组讨论及结构化面试、规划书展示及职业能力考核三轮比赛。1.jpg2.jpg

4月18日,重庆大学校内选拔赛暨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正式启动,报名对象为全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积极准备,大力宣传,通过海报、展板、微信、微博、QQ群向全校予以宣传。4月27日,就业中心专门组织各学院职业发展指导教师进行比赛宣讲及指导教师业务培训,希望各位老师向学院同学宣传,做好指导工作。经过学生自由报名,全校32个学院、1421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此次比赛。

为了更好宣传职业生涯规划理念及大赛的规则,4月28日下午,大赛宣讲培训会于重庆大学A区6177会议厅举行。主办方特地邀请到了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斌,第二届职场模拟招聘大赛重庆大学第一名、重庆市一等奖获得者动力工程学院2012级本科生王宜帆与同学们进行职业规划方面的分享交流,为同学们职业规划大赛提供指导并分享经验。张斌表示学生可以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完善和发展自我、实现自我。3.jpg

大赛分为校级选拔和院级选拔,首先由学院举办比赛,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公管管理学院等在学院内举行了比赛。

5月6日上午,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进入校级第一轮评审环节。就业中心组织来自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课程组老师等组成等评审组对各学院推出的142份学生简历和职业生涯规划书进行了校级第一轮评审,立足于公正合理、实事求是、保证质量的原则,评定耿博艺、安然等23个学院的60名同学晋级大赛第二轮。

5月8日下午,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第二轮——无领导小组讨论及结构化面试于B区第二综合楼803、805和807教室举行本轮形式为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包括自我介绍、自由讨论以及评委点评三个阶段。比赛中,来自新闻学院的李菲同学从个人性格、工作经历等方面展示了自己,赢得了现场掌声。自由讨论阶段,来自土木工学院的秦文正同学成功演绎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中领导者的角色,展现出令评委赞许的领导能力和辩论能力。最后,评审组共评选出包括肖越、罗超、齐鑫在内的12名同学进入决赛。4.jpg

5月12日下午,重庆大学第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306举行。决赛分为4分钟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展示及评委提问两个部分评分。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表现精彩纷呈,展现了重庆大学学子非凡的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最后,来自汽车工程学院的肖越同学荣获特等奖,土木工程学院的秦文正、美视电影学院的齐鑫荣获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罗超等3名同学荣获二等奖,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王诗瑶等4名同学荣获三等奖。同时,对在大赛中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大赛的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五个学院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对陈甜甜等5位指导老师颁发了“优秀指导老师奖”。齐鑫同学在网络投票中还获得了1618票的超高人气,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其中,决赛综合成绩排名前四的同学将代表重庆大学参加重庆市第四届普通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5.jpg

 6.jpg

为了实现通过大赛促进就业的宗旨,决赛结束后,就业中心还创新大赛举办形式,举行了专门针对参赛选手和到场企业的实习洽谈会。长安集团、中兴通讯、龙湖商业、重庆电信、宏华集团、京东方等18家企业到场,现场气氛热烈, 282名参赛选手参加了赛后的实习双选对接会。根据调查结果,18家企业计划提供岗位113个,计划招聘人数183人,现场共收取简历255份,69名同学现场达成初步意向。同时,在当天晚上,作为评委之一的重庆龙湖人力资源总监廖波还为同学们举行了职通讲坛43期之大学生职业定位与求职面试技巧的讲座,为寻找实习的同学提供指导。7.jpg

校级比赛结束后,学校推荐了肖越、齐鑫等四位同学代表重庆大学参加重庆市比赛,在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各位选手历经校级、市级各层级赛事选拔,表现优异、获得专家、企业HR等一致好评。除肖越同学外,美视电影学院齐鑫同学荣获三等奖,机械学院罗超同学获得优秀奖,重庆大学获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老师奖。8.jpg

历经2个月的四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在就业中心的精心组织推动及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展现了重大学子的优秀的精神风貌,同时,组委会将本次大赛定位于“以大赛促成长,以大赛促就业”,在大赛中,每名参赛同学撰写了一份全面、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书。通过大赛让参赛同学更全面认识自己,确定职业目标,主动关注就业信息,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为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