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环学院2014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开展生态综合实习

日期 : 2016-07-05
摘要
2016年7月5日,2014级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结束了为期五天在缙云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综合实习。此次实习旨在对缙云山动植物种类、生存情况及土壤结构等生态特征进行考察,培养大学生对生态知识的运用和对生态环境的认知。

2016年7月1日至7月5日,14级环境生态工程一班全体17名同学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生态学综合实习,此次实习由杨永川老师、赵亮老师、林敦梅老师和何梅老师陪同指导,还有几位研究生学长学姐随同。

合影_副本.jpg

实习开始前,杨永川、赵亮两位老师就本次实习组织开展了师生交流暨动员大会。会上老师们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实习的主要任务,强调了实习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和注意事项。

本次实习的任务有野外植物观察与植物标本采集、森林群落调查、观察晨昏鸟、土壤剖面的观察与记录、树木年轮取样、叶面积测定、土壤动物调查等。

植物样本调查时,同学们跋山涉水在野外采集植物标本,一路上欢歌笑语,回到住处后进行植物标本的压制。在标本制作过程中,查阅《缙云山植物志》,掌握植物鉴定及描述植物的方法,对陌生植物的身份从模糊到清晰,其所属的科、属、种也了然于心。

压制标本_副本.png

森林群落调查加深了大家对群落基本特征的理解,大家测量了栲树林和马尾松林的乔木层中的树的树高、胸径等,用样方法调查草本层植物的多样性。后期整理调查数据,得到群落中各成份的重要值。样本调查_副本.jpg

缙云山有着各式植被层,其中乔木层的巨大树冠为鸟类提供了栖息地。在两位研究生学长的带领下,同学们一同观察了树林里的晨昏鸟。大家戴着望远镜,举着单反,竖起耳朵聆听每一声悦耳鸣叫,睁大眼睛寻觅每一只树间精灵。威武的白头鹎、叫声悦耳动听的画眉、活泼的绿翅短脚鹎等可爱的鸟类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观测鸟类13_副本.jpg

土壤剖面是土壤内部性质的外在表现,是土壤长期发育过程中现阶段的标志。大家拿来了铁锹和锄头挖坑、取土样、观察剖面。有一个小组挖了一个深达90cm的大坑,随后在大家的帮助下填了起来,同学们戏称自己是“挖坑专业户”。

土壤剖面2_副本.jpg 

最后一天大家分组进行了树木年轮取样、叶面积测定、土壤动物调查的任务。虽然是最后一天的实习,但大家干起活来丝毫没有懈怠,反而更加珍惜这最后一天生态实习的机会。

木质取样_副本.jpg

实习结束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安全回到了虎溪校区,接下来他们将着手完成并交上实习报告。

此次实习大家加深了对生态环境的理解,熟悉了很多生态环境的概念。一位同学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到: 进入自然、接触自然、感受自然才是生态学学习的最佳方式。通过这次实习,同学们越来越团结,环生这个大家庭也愈来愈温暖。

 

c65da64b52abed1fde8f07c16eeab3cf_副本.jpg

缙云山位于重庆市北碚区嘉陵江温塘峡畔,山间白云缭绕,似雾非雾,似烟非烟,磅礴郁积,气象万千。作为国家级自然风景名胜区,缙云山风景宜人,植物资源丰富,是调查森林生态系统的不二去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