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临时党支部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说不!

日期 : 2016-07-12
摘要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潼南区开展的“扬帆电力筑梦中国”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次实践团队的七名党员组成了临时党支部,不忘初心,认真践行“两学一做”。

2016年7月12日下午,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海牙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在潼南区开展的“扬帆电力–筑梦中国”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次实践团队的七名党员组成了临时党支部,不忘初心,认真践行“两学一做”。支部成员听到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消息后,当晚立即召开了支部大会,表明了与中国外交部高度一致的立场: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此次支部大会由临时党支部书记陈思思老师主持,党员同志们对南海仲裁案进行了积极地讨论。

陈俊儒同志首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南海岛礁自古以来便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便命名南海为“涨海”,这在《异物志》等等古籍中均有记载。并且在秦汉时期,我国人民已经开始了在海上的航行活动。中国南海疆域是中国人民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经营开发并最早由历代中国政府行使连续不断的行政管辖,这是不争的事实。菲律宾自导自演了一出南海仲裁闹剧,这不仅仅是对中国领土的侵犯,更是对历史事实的不尊重。

朱丽云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她时刻关注着南海问题的进展,积极阅读着相关信息资料。对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它违背中菲协议,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违背了国际仲裁一般实践,仲裁庭是不具有管辖权的。菲律宾提起的仲裁的诉求涉及与中国一些岛礁争议和两国之间的海域划界问题,本质上属于领土主权争端。而领土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更不属于强制仲裁程序的适用范围。更何况,中国已于2006年依据《公约》298条规定作出排除性声明,因而不再接受使用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这种排除对于其他缔约国而言具有法律效力,对于上述被一国排除的争端,其他国家不得提起,仲裁庭也无权管辖。对于菲律宾这种扭曲事实,颠倒是非,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的行为,我们与党中央立场是明确的、一致的——我们不接受,不承认。

接下来,蒋丽华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言论:如今的中国是强大的、自信的、惹不起的。我们要有对伟大祖国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坚定信心。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坚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与国际法治尊严。

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对此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临时党支部表明了自己坚定的立场:不论从史实或是国际法律来讲,中国在南海享有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不可否认的。南海仲裁案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来华欧洲理事会主席和欧盟委员主席的会谈中强调了: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

_MG_8443_副本_副本.jpg

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明:中国将继续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好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作为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和地区和平的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坚持依据国际法,通过直接当事方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端;坚持维护各国依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持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此框架下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

而所谓的仲裁结果,不过是菲律宾方面一厢情愿的妄想罢了。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三下乡临时党支部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说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