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学子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

日期 : 2016-09-24
摘要
2016年9月24日,值此“九月迎新月”活动,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委组织相关研一新生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本次参观共有三十多位同学积极报名参与,这次参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为红岩精神在重大学子心中的传播构建了更好的桥梁

2016年9月24日,值此“九月迎新月”活动,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委组织相关研一新生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本次参观共有三十多位同学积极报名参与,这次参观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为红岩精神在重大学子心中的传播构建了更好的桥梁。

红岩革命纪念馆,坐落于重庆市渝中区红岩村52号,傍山而建,拾阶而上,俯仰历史,董必武先生题写的“红岩革命纪念馆”馆名由然映入眼帘,一股庄严之气不知怎的就萦绕在了同学们的心头。

图片1.JPG

红岩,本是重庆市的一个地名,1939年,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结庐于此,从此,红岩的名字就与中国的革命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了。二楼展馆里陈列的是当时的珍贵资料。为我们展示了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以周恩来为首的革命先烈们是怎样组建了中共中央南方局,怎样组建了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怎样同敌人展开斗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千秋红岩”四个大字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同学们的目光。有同学在这里驻足良久,观看革命革命遗物,抚今追昔,爱国历史情怀悄然而生。

图片2.jpg

心随目转,当一批批皖南事变的历史史实呈现在同学们的眼前时,同学们不禁为叶挺将军的遭遇扼腕,为广大新四军遇难者痛哀。1941年1月,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皖南事变”,新四军军部突遭国民党重兵包围袭击,大部将士壮烈牺牲,军长叶挺同对方谈判被扣,随即蒋介石取消了新四军的番号。《新华日报》上载有周恩来题词手迹“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更是激起了同学们的慷慨激扬。当看到叶挺将军在狱中说出狱后的第一个愿望就是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同学们不禁对革命先辈产生了更为崇高的敬爱之情。

图片3.jpg

继续拾步俯仰,来到了三楼展馆,这里更是陈列了一大批令人可叹可敬的历史史实。有“为国捐躯心不忧,惟愿正气永长留。成败论定任褒贬,忠奸自让后史修”毁节救党的谢育才;有因版徒出卖,被囚于“马家洲集中营”愿为整个中华民族儿女留些正气而誓死不能转变的革命烈士张文彬;更有成功打入国民党中央党部秘书处任机要速记员,被称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情报战线上的无名女英雄沈安娜等。这些革命先烈,革命事迹无不涤荡在同学们的心中。

图片4.jpg

缅怀历史,展望未来。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团委组织同学们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寓意于此。相信从革命时期流传下来的红岩精神会在新一代重大学子的心中生根发芽并一代代传递下去。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