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日期 : 2016-09-22
摘要
2016年9月22日下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学生防范网络诈骗的能力。

2016年9月22日下午两点,重庆大学土木学院在虎溪校区D1131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土木三班班长王瑛栋主讲,土木学院15级本科生参加本次讲座。

1474824372286136.jpg

为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网络安全教育必不可少。王瑛栋在讲座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着重讲解了现今网络上各式各样的诈骗陷阱,并提出防范此类网络诈骗事件的建议。

他主要叙述了网络交友、网络求职、网络购物这三个方面的网络陷阱。首先,他借“酒托诈骗”和“网恋诈骗”两个案例说明网络交友的不真实性存在的潜在危害,告诫听众不要盲目相信网友,随意与网友单独见面或是轻易地将自己的真实信息透露给对方。接着,他通过几个案例介绍了网络求职的风险,由于网络求职节省时间、精力和资金的优越性吸引许多大学生求职者,越来越多的骗子和违法犯罪分子们在网络求职中设置各种陷阱,套取求职大学生的信息,骗取他们的钱财,甚至有可能将社会经验不足的学生拉入传销组织。因此,为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大学生求职者们应当选择可靠的招聘网站投递个人简历,并谨慎填写个人信息和选择自己简历的公开程度,特别是不要轻信那些低招聘高薪酬的兼职。

最后,他提醒同学们在网络上遇到涉及钱财的问题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方面是在网络购物时,需要在购买前应注意商家的信誉,通过正规的银行网站或支付宝完成支付,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告知的退款退货等通知。另一方面则是遇到以网络虚假身份进行的钱财诈骗时,不要慌乱,首先核实对方身份,并第一时间主动寻求老师亲友的帮助。

本次网络安全教育主题讲座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告诫同学们主动增强自己的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应对防范网络诈骗的能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