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要当就当最牛的兵

—— 记专访军训国防生教官乐洪铭
摘要
乐洪铭,本次2016级新生军训国防生连队的一名教官,同时他也是重庆大学2013级国防生,是一名即将毕业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

“乐指导人很好,为人着想,常常对我们嘘寒问暖,关心我们的身体情况,在训练中松弛有度,对我们的期望也很高,我们很喜欢他。”2016级国防生朱钊余笑道。 

乐洪铭,本次2016级新生军训国防生连队的一名教官,同时他也是重庆大学2013级国防生,是一名即将毕业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

三年国防生生涯,两年军训带队经验,重大学习盾棍术第一人。傲人成绩的背后,是他“要当就当最牛的兵”的铮铮誓言。3_meitu_4.jpg

 

重庆大学盾棍术第一人

盾棍术自2013年以来,便由每一届国防生新生进行训练并展示,作为我校新生军训汇报演出中颇受好评的项目,与乐洪铭有着难以割舍的渊源。

“我算是练习盾棍术的试验品”,他看了一眼不远处正在一边高喊着“嚯!”“哈!”一边用力挥舞练习盾棍术的国防生们,“2013年的时候,在实际需要和政策号召下,各级开始筹备防暴工作,为了提高国防生的军事素质,就编制了盾棍术这套项目。”乐洪铭说道。

“当时特种作战学院的教员,每想出一个动作就在我身上做试验,如果我能够较好地做出来,他就编入动作里,我能够熟练打完整套盾棍术之后,就作为示范教给其他国防生。”他黝黑的面庞中闪过一丝自豪。

“和他的名字一样,乐观向上,他就是一活宝。有一天开晚会,他和另一个学长居然一起跳起了《小苹果》,我们都觉得他很好相处,有些时候我们被教官批评了,他总是会来安慰、鼓励我们。”2015级国防生章宸说道,他在有空的时候就会协助乐洪铭开展对2016级国防生的军事训练。

 

作为教官,我很欣慰;作为学长,我很心疼

今年已经是乐洪铭第三次带训了。作为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国防生军训的总负责人,他更需要比其他教官多担了一份责,同时他也要负责起国防生连队走队列和盾棍术表演。

“国防生的训练量比普通生更大,每次我从他们身边路过的时候,都会看到他们满脸的汗水和被汗水浸透了的作训服。但是没一个人打报告出列要求休息,作为教官,我很欣慰,作为学长,我也很心疼。我很能体会,那种因劳累全身都绷紧但还仍要考意志坚持下去的感觉。”乐洪铭说。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一声声雄厚有力的歌声在训练场上回荡。“鼓舞士气的方法,就是唱响这首《强军战歌》”乐洪铭笑道,“就像回到了曾经挥汗如雨却依然放声大笑的日子”。

休息时,国防生也常组织一些文艺活动。

“自从选择了部队以后,唱歌跳舞啥都会了,因为随时都有可能会被拉上台表演。”乐洪铭笑着耸了耸肩。

 

要当就当最牛的兵

作为计算机学院大四的学生,他即将走向工作岗位。面对未来,他毫不犹豫地说:“要当就当最牛的兵。”

三年前,乐洪铭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几乎只考虑了和部队有关的学校。

“选择了从军这条路,就不要觉得规定严苛,就不要觉得受到限制,更不要后悔。”他坚定地说道,“毕业后想下基层,去特战旅,趁着年轻的时候疯一疯”。

今年暑假,2013级的国防生们去到了云南某基层部队锻炼。这次被他称之为“旅行”的体验,更坚定了他内心的想法。

“在电视上看士兵对抗演练感觉很酷。但实际上,我所希望的与现实体验仍存在不小差距。刚到云南的时候,我们什么装备都没有,所有的一切都需要自己搞定。排水沟、垃圾洞是我们自己挖的,就连厕所的坑也得靠自己挖”,虽然吐槽着云南的艰辛生活,可乐洪铭的眼睛却亮了起来,“那段日子很幸福,那些同甘共苦的人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在乐洪铭的朋友圈里有一条这样的消息:“四年,三个暑假,没有一次离开这身衣服,也全是跟这群当兵的一起度过!”

大学四年,三个暑假,他没有一个暑假在家完完整整地度过,大一那年学校统一安排到基层集训,大二的时候协助外校带新生军训,也没能回家,大三学校又组织了去云南基层锻炼,回来之后又有紧锣密鼓的实习,实习没结束又赶回来带本校新生军训,三个暑假就这样结束了,整个暑假他只在家待了四五天。

而对这一切,乐洪铭无怨无悔,因为他的目标始终如一:“要当就当最牛的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