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舌战之间

日期 : 2016-10-30
摘要
近日,辉悦杯小组赛正在进行。辩题“医患矛盾的成因核心是经济问题还是观念问题”可以说正中戚天航下怀。当今中国紧张的医患关系已经成为了几乎每一个国民的一块心病,但是医患矛盾层出不穷的背后究竟是哪一只手在兴风作浪一直是众说纷纭。作为反方,戚天航和他的队友坚定地认为观念问题才是核心,并且问题涉及多个领

近日,辉悦杯小组赛正在进行。辩题“医患矛盾的成因核心是经济问题还是观念问题”可以说正中戚天航下怀。当今中国紧张的医患关系已经成为了几乎每一个国民的一块心病,但是医患矛盾层出不穷的背后究竟是哪一只手在兴风作浪一直是众说纷纭。作为反方,戚天航和他的队友坚定地认为观念问题才是核心,并且问题涉及多个领域。虽然讨论过程繁琐烧脑,但是他和队友还是确立和完善了自己的立论体系。对马上要进行的比赛,他们志在必得。

戚天航是机自学院辩论队的攻辩手,能言善辩,巧舌如簧。高中时便开始接触辩论的他大一加入辩论队,在新生赛中表现良好。

 经他介绍,我们了解到辩论队的赛事较少,主要包括交流赛、五院赛、辉悦杯、新生赛。大一新生在五院赛中得到锻炼,大二大三则会在辉悦杯、校赛中一展拳脚。

戚天航还提及,接触辩论的方式很多,通识课上可以听老师挥洒讲解,热爱辩论的小伙伴也可以加入辩论队锻炼学习。不过光有热爱也是不够的,还要有足够的耐心与责任感,否则漫长繁琐的准备和推翻会将人的兴趣磨灭,让人觉得迷茫。兴趣带你入门,而坚持下来只靠兴趣却是不够的。太多人在谈兴趣,但那些兴趣却可能是假的。初识,光鲜之下,所有事情都显得轻松愉快,渐渐深入,就仿佛揭开一个伪善人的面具,厌烦和惰怠在心中一点点沉淀。未深入了解某事瓶颈处就标榜热爱,这种热爱也可能因繁琐杂事的堆积而消失殆尽。

IMG_2038.JPG

 

每个人对于辩论的期许不同,对于他个人来说,辩论是从兴趣到责任,长时间的占据课余时间,一遍遍的讨论,不断的推翻理论、重新组织,常常通宵,有时也借鉴其它学院打法……在高压下一次次重新整理好自己的力量大概就来源于对于团队的责任心吧。

当然,辩论也有许多好处,它可以很好的锻炼反应、组织能力,也可让人熟练于快速处理资料,出彩的口才也会让人在面试时格外加分。除此之外,在长期的磨合中所建立的团体之间非上下级的亲密关系也让人格外珍惜。  辩论让我们懂得不要把辩论带进生活,辩论教给你的不是先开口而是先闭嘴,它不是锻炼说而是教会听。它让人拿到问题不会固执纠结于立场而是先去了解,发现多个角度思考,思考所有人的立场,在陈述自己观点的同时也学会接纳别人的观点。

戚天航认真地叙说了自己对于辩论的看法,他说他衷心希望自己的一些见解可以为那些对辩论感兴趣的人提供帮助,带领他们走向思维与逻辑的殿堂。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