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文艺标兵侯杰:在戏剧中成长 在主持中圆梦

—— 专访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侯杰
日期 : 2016-11-20
摘要
大学期间,他主持了50余场市级、校级大型文艺活动和比赛;他参与摄制的纪录片代表学校入围第二届两岸大学生华语影像联展;他还参演了多部话剧且获奖无数。他就是来自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3级新闻学专业的侯杰。最近,因其品学兼优、多才多艺,他又一举获得“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

大学期间,他主持了50余场市级、校级大型文艺活动和比赛;他参与摄制的纪录片代表学校入围第二届两岸大学生华语影像联展;他还参演了多部话剧且获奖无数。他就是来自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13级新闻学专业的侯杰。最近,因其品学兼优、多才多艺,他又一举获得“重庆大学2015-2016学年文艺活动先进个人标兵”的称号。

                                                 始于做戏 终于做人

第一次接触戏剧的时候,侯杰并不是台上的演员,而是幕后的导演。许是天赋使然,人生中的第一部作品便获得了一等奖,同时,这也在他心里埋下了关于话剧的种子。大一下期,在话剧社的一次观赏经历使他对话剧的热情再一次迸发出来,于是他毅然加入了重庆大学缙云话剧社,并在里面迅速成长起来。F184ED703F24382744142551320BEF37_副本.jpg

出演话剧当然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在演完《夏洛特烦恼》之后,侯杰回忆道“我饰演的角色有些惨,需要反复地跪、坐、摔倒和挨打,经常隔着护膝膝盖也是肿的,浑身酸痛却不知道是摔到了哪里。”吃的苦不少,却从没想过放弃。“经常接演命途波折的角色,也受了不少的皮肉之苦”,看似抱怨的话语,却满带笑意。

侯杰对话剧的热爱与追求,以及对演出同伴的感恩与感动,使他在话剧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也越走越平坦。2016年11月,侯杰凭借《再等戈多》中倒霉兄弟的哥哥一角荣获重庆市第二届青年戏剧节优秀表演奖。这是他在戏剧表演上的一次大爆发,从观众的评价中不难看出,两年多的话剧表演经历使他的表演愈发成熟老练。

“性格急躁,容易冲动发脾气”,这是侯杰对中学时期的自己的评价,但戏剧角色的塑造却是需要表演者的慢慢打磨、细细品味。俄国农村的乡村教师,一心救国的爱国青年,高度还原的夏洛,以及倒霉的哥哥等各种性格迥异的角色,使他在一次次的演绎中不再急于求成,而是愈加的沉稳温和。观众记住的是他在台上精彩的演出,而令他最难忘的却是幕后与角色的一次次磨合以及对自己性格的一次次突破。他说:“这就是始于做戏,终于做人吧。”

                                                关心川剧 借鉴学习

在川渝地区传承百年的川剧,对从小就与长辈一起观看戏剧的侯杰来说有着独特的魅力,属于他内心深处一个特殊的情结。得到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女士赞赏的微型纪录片《探寻川剧之美》也是他内心情感的一次强烈表达。

“看过川剧的人应该都了解,本身它表现的内容里就包含了很多风趣的东西,体现出川渝人骨子里的幽默。”在表演《再等戈多》期间,他也发现了自己的喜剧天赋,“这对于我们在重庆做喜剧很值得借鉴。”侯杰说道。

 进修中传 圆梦主持

“本科结束之后,我会去中国传媒大学进修,圆我的播音主持的梦。”在谈及大学毕业后的方向时,侯杰这样说道。从初一就开始拿起话筒的他,到现在已经十年了。从一开始的骄傲自满到后来的会讲“人”话,他真正懂得了“用心去跟观众交流才是一个好主持应该做的”。十年的主持经历,让他的舞台经验越来越丰富,临场反应和控场能力也越来越好。B87CFE1E49D6743A640AD5AFAA636936_副本.jpg

但侯杰并不满足于此,此次前往中国传媒大学,便希望学习更多的科班知识,得到更多的锻炼。“北京话剧的小剧场比较繁荣,在北京闯一闯,感受北京的话剧氛围,再回重庆做话剧喜剧。未来也说不准,走一步看一步。”对未来的北京生活,侯杰有着自己的期待与展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