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陈鸿飞:做环保斗士

日期 : 2016-11-20
摘要
“上一届理事长曾问我到底是要做社团还是环保,到现在我也不能给出很具体的答案。我认为社团与环保是相互依存的,将社团发展得更好也就能更有效地做环保事业。但环保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每一次活动虽然看上去没做出什么成绩,但其中的意义却弥足珍贵。”重庆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陈鸿飞说道。

“上一届理事长曾问我到底是要做社团还是环保,到现在我也不能给出很具体的答案。我认为社团与环保是相互依存的,将社团发展得更好也就能更有效地做环保事业。但环保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每一次活动虽然看上去没做出什么成绩,但其中的意义却弥足珍贵。”重庆大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标兵陈鸿飞说道。

IMG_9282_副本_副本.jpg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今年已经是陈鸿飞从事志愿者事业第三个年头了,在这三年里由绿服组织的所有活动她都会参加,而这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最初加入绿服完全是被学长、学姐给‘忽悠’的。但在一次观鸟活动中,我发现了环保的魅力,而为之着迷。当时带我的学长听到鸟的叫声或是看见鸟从眼前飞过就能辨别出鸟的种类,而我已经完全被这些鸟吸引住了。”误打误撞地加入了绿服开启了陈鸿飞的环保之旅。“在绿服参加了一系列的活动后,我渐渐明白了环保的意义,心里也有了一种使命感。”陈鸿飞说道。

观鸟_副本_副本.jpg

她在担任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理事长期间组织开展二十余项环境保护活动,其中“‘四叶草’垃圾分类回收”、“地球一小时”等活动的影响尤为深远,在全国百所高校公益海报展览活动中获得了第一名。在她的带领下,绿服取得了许多骄人的成绩。

“我们是在拯救地球”

“我们不是在做没有意义的事,我们是在拯救地球。”这是每次全队大会上陈鸿飞都会说的一句话。

绿服每年都会组织环保教育活动,主要针对重庆大学附近的小学中学生。“小孩的行为有时也是会影响他们的父母的。甚至在几十年后当这群小孩成为了父母,他们仍然会对自己的小孩进行环保教育。尽管每次的环保教育课只能在几个班级内展开,看起来似乎影响并不大,但却并不是没有意义,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能为拯救地球做出自己的贡献。”

真正让陈鸿飞感受到污染的触目惊心,是在一次“乐水行”活动中。“我们沿着水的下游向上游走,在最下游那真的是触目惊心!河边的污水管盖松动了,河的中游又是工厂,管中的污水流到河中竟然有了分流的景象。质检员在取样时都不敢用手碰水。河的上游是一个水库,水库前的河水还是十分清澈的,很难想象清澈见底的河水到最后竟然成了泥浆。”陈鸿飞讲述道。志愿者又向附近村庄的老人询问了河流在几十年前的样子后,完成了一份调研报告并反应给了相关环保部门。后来,他们再次来到这里时,发现河水状况已经明显好转。

时间观念极强的学霸

不仅公益活动做得出色,陈鸿飞的学习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学年平均绩点3.50,专业排名前三。“我的室友说我就是一个动力小火车,整天嘟嘟嘟的转,根本没停过。”陈鸿飞笑着说。

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合理分配时间,这是陈鸿飞协调好学生工作与自身学习的秘籍。除了上课,陈鸿飞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度过的。她还给自己制定了每一天的时刻表,允许自己所做的事情与时刻表有偏差,但是当天的任务一定要当天完成。“有一周我几乎每天都是凌晨三点半才睡觉。我始终认为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在学习好的基础上再干好学生工作就是锦上添花。”陈鸿飞说道。

对于学习方法,陈鸿飞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作为一个大学生一定要规划自己的时间,抓紧一切机会学习。想要学习时一定要走出寝室,到一个学习氛围更重的地方,图书馆、自习室都是不错的选择。”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