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获得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日期 : 2016-11-22
摘要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百人计划”学者黄瑞成老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编纂”获得立项。这是我校自2011年以来连续6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了我校基础文科研究领域在该类别上零的突破。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百人计划”学者黄瑞成老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编纂”获得立项。这是我校自2011年以来连续6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也是今年重庆市仅获批的2项重大项目的其中1项,实现了我校基础文科研究领域在该类别上零的突破。

该项目将依托我国和西方学界已有古典拉丁语辞典编纂成果,博采我国和西方最具权威的古典拉丁语辞典之所长,参照百年来我国古典拉丁语文献翻译研究资料,借鉴国内外古典辞书编纂的理论与实践,编成一部词目收录宏富、语义系统完备、文献辑录广泛、校勘精准详实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型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古典拉丁语汉语大辞典》预计收录“词目”8万条以上,预计规模达600万字。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对于提升学校学科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均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科特别是基础文科的建设和发展,社科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力提升组织策划获取国家级重大项目的能力,特别是在重大项目前期培育、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选题设计、团队搭建、投标书填报、专家论证等方面全程跟踪、精心服务,抓好项目申报的各个环节,全力配合各项目组工作。黄瑞成老师本次中标的重大项目也是其此前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征集选题建议中提出并被成功列入招标指南的课题。该项目的成功申报标志着我校基础文科研究能力有了新的提升,基础文科正在逐步发展壮大。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