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获得优异成绩

作者 : 教务处 周建林

日期 : 2016-11-28
摘要
11月19日至20日,由教育部主办,以“创•无止境,展•望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厦门大学举行。我校副校长李茂国作为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了此次年会。

11月19日至20日,由教育部主办,以“创•无止境,展•望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厦门大学举行。年会共有包括来自全国300余所高校以及韩国蔚山大学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组、协作组成员,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会成员、专家,社会各界人士约1500人参会。我校副校长李茂国作为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参加了此次年会。

年会共有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展示、优秀创业项目进行推介、优秀大学生论文以及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决赛四个评比部分组成。本次年会共收到573所高校推荐的学术论文813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845项、创业推介项目213项,参加创新方法应用大赛项目作品306项。经过评审,共有200项大学创新创业项目在大会上进行展示,47项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推介,200篇优秀大学生论文进行交流,20项项目进入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学生组决赛。

我校共入选创新创业项目展示1项、学术论文1篇、创业推介项目1项以及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决赛项目1项。在所有评比部分均有作品入选,充分表明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效果良好。

IMG_20161119_114155_1_副本.jpg

经评选,由王时龙教授指导,范路(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胡方凯(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成旭(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三名同学完成的“针对梯田种植水稻的智能抛秧机”项目获评“我最喜爱的项目”,此奖项共20项,从参展的200个展示项目中评出。由任亨斌副教授指导,樊寅斌(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申志涛(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蔡建林(机械工程学院2013级)三名同学完成的“基于人体步行原理的四轮循环驱动爬楼机的设计”项目获评“创新方法应用优秀学生团队”,此奖项共10项,从全国进入决赛的20项作品中评出。

IMG_20161120_113734_副本.jpg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是由教育部设立,旨在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我校是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首批实施高校之一。目前项目由教务处牵头,教务处、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团委三个部门共同组织实施。2012年至今,我校共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819 项,参与学生2930人。

近年来我校一直积极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创业训练教学改革,通过不断优化实验课程内容配置,丰富实践教学资源,建设创新实验课程,科研、工程设计成果向教学转化等方式积极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同时在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第二课堂的资源与平台建设,为学有余力、对创新实践有兴趣的学生提供进一步拓展空间,通过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建设创新团队、成立学生社团、校企合作共建创新实验室等途径在校内营造了浓厚的创新实践氛围。学生参与创新实践活动的热情不断提高,本科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参与率超过40%。

学校以国创项目为牵引,建立了“国家-市级-学校”多层次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体系,年均组织开展近40项学科竞赛并取得优秀成绩。学校在2014年荣获教育部“2012-2014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入选教育部 “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