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团队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日期 : 2016-12-18
摘要
由来自冶金信息与系统工程实验室的龙建宇、黄世鹏和呼万哲组成的小组在2016年9月份参加的第十三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由来自冶金信息与系统工程实验室的龙建宇、黄世鹏和呼万哲组成的小组在2016年9月份参加的第十三届“华为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全国一等奖。该小组成员来自同一课题组,导师是郑忠教授。

1.jpg

龙建宇,男,2012级冶金工程专业直博生。目前主要从事冶金过程与流程优化控制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7篇, 申报技术发明专利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项。

2.JPG

黄世鹏,男,材料学院2014级冶金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2015年9月份参加第十二届“中关村青联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担任队长),提交论文《面向节能的单/多列车优化决策问题研究》,获得全国一等奖。

3.JPG

呼万哲,男,材料学院2013级冶金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2015年9月份同黄世鹏一起参加第十二届“中关村青联杯”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全国一等奖。

在本次比赛中,该小组选择的题目是“多无人机协同任务规划”,要求以某无人机作战部队所配属的无人机基地的位置及各基地配备的无人机类型和数量为条件,根据不同类型无人机执行任务的相关特点以及确定的需要完成的侦察和打击目标,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对多基地无人机群协同作战任务进行优化决策等。

从拿到这个题目开始,小组成员分工有序:龙建宇主要负责建模、求解,部分内容的撰写,整体数学问题的把控;呼万哲主要负责编程、绘图、数据处理,求解的把控;黄世鹏主要负责论文框架搭建、主要内容撰写,部分数据处理及图表绘制,整体写作进度的把控。

通过查找文献、到图书馆借阅无人机相关资料,仔细研读,三个人不断商量,最终决定将复杂问题逐层分解,分解为多步多个子问题求解。由于时间紧迫,丝毫不敢懈怠,在短短100个小时之间,仿佛经历了五味杂陈的人生。

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和他们的实力让他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份荣誉是集体智慧的象征。“一次参赛,终生受益”,参加数学建模大赛,收获的不仅是成绩,还有知识、友谊和团队。不断挑战自己,秉持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持到底,直到揭开它神秘面纱时的柳暗花明,是数学建模最大的魅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