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16年度本科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会议

日期 : 2016-12-30
摘要
2016年12月30日下午,重庆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会议在A区主教学楼504召开。学校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本科招生工作组组长、副校长廖瑞金,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会议。

2016年12月30日下午,重庆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工作总结表彰会暨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会议在A区主教学楼504召开。学校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本科招生工作组组长、副校长廖瑞金,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本科招生工作组成员,本科招生工作委员会成员以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党委副书记、招生宣传联络人等共120余人。会议对2016年度本科招生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及颁奖。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正良主持。

图一.JPG

图一 (2).JPG

会上,招办主任张永祥就招生宣传工作开展及我校生源情况两个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去年以来,我校进一步丰富了宣传资料,加强了对主流媒体的宣传与访谈工作,拓宽新媒体宣传模式,加强新媒体宣传力度,继续推进招生组进中学开展志愿指导,成立了学生宣讲团、深化与重点生源中学间的交流与衔接等。在录取数据方面,张永祥从录取分差、排位的纵向比较,到与其他高校录取位次的横向对比,多维度分析了学校的整体生源情况。同时,从专业当量、填报比例、第一志愿满足率、调剂率等指标深入分析了学校各专业在生源中的竞争力情况。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改革,由于学校专业数量多、分类细等问题,在新的志愿填报规则中部分专业可能面临严峻挑战,甚至会出现生源不足的情况,各学院各专业要迫切开展专业优化、强化专业建设、加强专业宣传。张永祥表示2016年我校招生工作的顺利完成,生源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得益于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的提升及全校各招生组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学校领导对招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参与和支持招生工作的老师与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图二.JPG

图二 (3).JPG

图二 (2).JPG

为了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学校对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彰和现场颁奖。

王旭在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本科招生工作先进集体的决定》,授予了电气工程学院等10个单位“招生工作一等奖”、授予机械工程学院等12个单位“招生工作二等奖”、授予汽车工程学院等12个单位“招生工作三等奖”等。她表示希望受到表彰的单位再接再厉,努力做好2017年的招生工作,为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培养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人奠定良好的基础。紧接着李正良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十佳学生宣讲团的决定》,授予了重庆南开中学宣讲团等10个团队“十佳宣讲团”称号。廖瑞金副校长及王旭副书记为获奖的学院进行了颁奖,校友代表对获奖的学生宣讲团进行了颁奖。

图三.JPG

IMG_2451.JPG

IMG_2453.JPG

图三 (2).JPG

图三 (3).JPG

图三 (4).JPG

本科招生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倚胤发与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斌代表校友为学校发展和招生建言献策。倚胤发认为我校当前设置过细,一些专业并不为家长和考生熟知,甚至对专业存在诸多误解,他以自己当年所读采矿专业为例,结合多年从业经验分析了该专业的良好前景。倚胤发希望学校能积极应对高考改革,做好目前招生排位靠后专业的宣传工作,并建议调整目前学校专业太多的现状。刘斌也结合实际工作对母校本科招生及培养工作提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是把握学生需求,做好专业的宣传和解读,减少学生对专业的误解;二是希望学校重视本科教育,营造本科生创新创业的氛围。

图四.JPG

图四 (2).JPG

最后,廖瑞金做了总结讲话。在讲话中他代表学校向长期奋战在招生工作一线的师生员工,关心和支持招生工作的部门和院系表示感谢,并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表示祝贺。他指出,2016年招生工作严格按照规则办事,坚持了招生的阳光性,招生工作效果明显。面对2017年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宣传材料编制方面要下功夫,注重学科历史底蕴、文化尤其就业成长空间的宣传,希望学院之间加强交流,互相借鉴。第二,进一步加强宣传队伍的建设,一方面,各个学院骨干名师及学科带头人要参与宣讲,回家乡、回母校宣讲,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校友会的力量,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继续加强学生宣讲团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学生宣传效果。第三,积极开展研究,提前应对招生改革,探索专业大类招生,适时推进综合评价招生,主动适应主动引领。他表示2016年本科招生工作整体效果突出,但是招生工作面临的任务仍然很艰巨,一方面要祝贺所取得的成绩,另一方面希望不要懈怠,继续努力继续前进。

图五.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