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6年CPS学术之光系列活动 抗量子密码国际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日期 : 2017-01-04
摘要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时代,除了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继续高速发展之外,量子和生物等新型信息科学正在建立和发展。量子信息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催生了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密码的出现。量子计算的研发进展,对现有的密码构成了威胁,许多在电子计算机环境下是安全的密码,在量子计算机模型下却是可破译的。因此,我们需要能够抵御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时代,除了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继续高速发展之外,量子和生物等新型信息科学正在建立和发展。量子信息科学的研究和发展催生了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密码的出现。量子计算的研发进展,对现有的密码构成了威胁,许多在电子计算机环境下是安全的密码,在量子计算机模型下却是可破译的。因此,我们需要能够抵御量子计算攻击的密码算法。

后量子密码(Post Quantum Cryptography,PQC,亦称抗量子密码,Quantum Resistant Algorithm, QRA)作为新型密码近年来得到了广泛关注。美国近期启动了抗量子密码标准化工作,欧盟也加快了抗量子密码标准化的步伐。那么,抗量子密码最新的研究进展是什么? 

2016年12月26日,2016年CPS学术之光系列活动-抗量子密码国际学术会议在重庆大学成功举办。重庆大学CPS-DSC实验室特邀来自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Feng Hao Liu助理教授、新泽西理工学院Qiang Tang助理教授以及康奈尔大学Xiong Fan研究助理与重庆大学的师生们共聚一堂,研讨抗量子密码的最新研究进展。

此次国际学术会议为期半天,由重庆大学CPS-DSC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学部、软件学院共同主办。来自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等20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会议。三位特邀专家分别为我们带来学术讲座“基于格的阈值全同态加密机制以及在多方计算下的应用(Lattice- d Threshold Fully Homomorphic Encryption Schem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to Multiparty Computation)”、“防止叛徒方案:使用比特币作为数字内容的抵押品(Traitor Deterring Schemes: Using Bitcoin as Collateral for Digital Contents)”和 “用于LWE分支程序的可拒绝属性加密 (Deniable Attribute  d Encryption for Branching Programs from LWE)”。学术会议中,专家们与师生们就TFHE、TDS、ABE等加密机制的新技术进行了探讨,师生们与专家们频频互动,气氛热烈。最后,大家合影留念,结束了此次国际学术会议。

1.jpg

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Feng Hao Liu助理教授

2.jpg

新泽西理工学院Qiang Tang助理教授

3.jpg

康奈尔大学Xiong Fan研究助理

此次国际学术会议是2016年度CPS学术之光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实验室的特色学科建设和前沿科学技术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知识和经验。让我们共同期待2017年的CPS学术之光!

4.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