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IEEE Fellow 大木英司教授谈光网络技术新进展

日期 : 2016-12-28
摘要
2016年12月28日,应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邀请,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大木英司教授来通信工程学院进行了学术访问与交流,并做了题为“Routing and Spectrum Allocation in Elastic Optical Networks”的学术报告。

2016年12月28日,应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邀请,日本电气通信大学大木英司教授来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进行了学术访问与交流,并于上午10点在主教学楼510会议室进行了题目为“Routing and Spectrum Allocation in Elastic Optical Networks”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前,学院副院长谭晓衡教授与大木教授进行了友好交流并赠送了纪念礼物。学术报告由蔡岳平副教授主持,院长助理刘敏教授进行了欢迎致辞。

大木英司教授首先介绍了光网络的发展背景。在网络流量大幅增长的需求下,行业内对传统波分复用(WDM)光网络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WDM光网络使用波长作为为光学通道分配频谱资源的基本单元,这种频谱分配是一种粗粒度、刚性的频谱分配方式,即使一个光路径不能完全使用一个波长的容量,WDM系统仍会将一个波长完全分配给该光路径,从而造成频谱资源的浪费。为解决传统WDM 频谱效率不高的问题,灵活栅格光网络的概念被提出。大木英司教授在这一研究领域下,提出了一种新的算法整理网络中的频谱碎片,使之成为连续的频谱资源,以提高碎片被重新使用的概率,并降低网络中因频谱碎片数量过多时连接请求被阻塞的概率,其研究成果具有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

报告后在场老师和同学积极提问,与大木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和讨论。会后,大木英司教授还与蔡岳平副教授对当前研究动态进行了深入交流,小组研究生进行了成果汇报展示。

大木英司教授为IEEE和IEICE Fellow,于1993年加入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通信交换实验室,研究网络设计和高速交换系统;2000年到2001年,在纽约布鲁克林理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08年7月加入日本东京电气通信大学,参与IETF中的路径计算单元(PCE)和GMPLS的标准化。大木英司教授曾获得1998年交换系统研究奖,2001年由IEEE通信学会颁发的亚太杰出青年研究员奖,2010年获得电信高级基金会电信系统技术奖,2012 IEEE HPSR杰出论文奖,2014 IEEE HPSR最佳论文奖,2015年获得IEICE成就奖和IEEE Globecom最佳论文奖。到目前为止,大木英司教授共撰写五本著作,发表论文百余篇。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