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绅士打篮球

—— 专访“土木杯”亚军队长谢想
日期 : 2015-11-09
摘要
2015年“土木杯”开赛前,大二年级的几位主要负责人在松一活动室里开了一个事关本赛季各班级生死存亡的会议——分组。均衡各班篮球实力之后,土木学院大二年级的篮球队伍产生。分组当晚,没有人会想到在一个月之后,这一支由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5班、8班、9班组成的队伍将成为土木杯一颗闪耀的星星。

说起篮球,给大家的感受大多是厮杀、抢夺、激愤和输赢。而提到绅士,大家就会想到儒雅得体和彬彬有礼。赛场如战场,篮球是一种体育竞技,又怎能“绅士”地打篮球呢?

20151109105819645.jpg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谢想同学则笑着说:“输赢不过一场球赛,气度不能丢。”

2015年“土木杯”开赛前,大二年级的几位主要负责人在松一活动室里开了一个事关本赛季各班级生死存亡的会议——分组。均衡各班篮球实力之后,土木学院大二年级的篮球队伍产生。分组当晚,没有人会想到在一个月之后,这一支由2014级土木工程专业5班、8班、9班组成的队伍将成为土木杯一颗闪耀的星星。

习惯自省

在小组比赛中,谢想一直带领队伍过关斩将,挺进决赛,成为本届土木杯的夺冠热门。在决赛中的对垒打得非常激烈,上半场谢想所在队伍领先了20分,但在下半场却渐渐被赶超,随后遗憾以一分之差输了比赛。

分析原因时,谢想说道:“我对队友的表现都十分满意,但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谢想在开赛前曾细细斟酌对手的长处和弱项,然而在比赛进行的时,对队友的接球能力错误的估计让下半场的形势急剧扭转。

决赛结束,冷静地反思和自省是他的习惯,他总结道:“错在战术的失误,因为平时训练和其它比赛的重心都在防守上,防守很好,却没有过多在意进攻。这次对手实力比较强,就无法保证进攻的流畅性。”他分析道:“我们队的队员都是比较高大的壮实的人,在灵活方面还是不及个子相对较小的人,导致有些球打下来,我在传线配合方面处理得很不好,估计失误,和队员配合的程度不够高。”

心存感激

队伍里人高马大,身体强壮的队员不在少数,最后却推选了这位“好说话”的谢想同学做领队。土木杯的篮球赛已然结束,提及最想和队员说的话,谢想考虑了一会儿,说道:“最想说的还是感谢吧。”

谢想给自己的目标是做一个称职的队长。“赛场上作为队长的气势可不能丢,除了随机调动之外,也要调解队友和对手的关系。如果有争执,要先把自己人绊住。”谢想说道,但在场下要多和队友联系,了解队友的身体情况和情绪变化。

在他完成这个目标的道路上,给予他最多帮助的还是队友。

且不说训练和比赛中,大家积极配合他的领队工作。训练和比赛过后,大家都会踊跃讨论战术和打法;练习的时候,偶尔和队友有意见不一时,谢想选择两个方式都尝试一遍,队友也都在尽力配合,最后权衡利弊选择最好的方式。“有矛盾的时候会和我交流,没有将想法憋在心里,这样我们队才会越来越好。”

即使在决赛输了比赛之后,也没有埋怨和责怪,反而是各自思考从自己的身上寻找原因,队内的团结的氛围,让他觉得自己在领队这一方面做得很成功。因此对队友的支持他十分感激。

开怀豁达

有比赛就必然会有输赢,即使是夺冠热门也会有意外发生。相比起耿耿于输赢的好胜者,谢想则更像一个淡薄胜负的人。比赛终将是过去的,已无法改变什么,只能拍拍队友的肩膀,将过去的事实作为未来的经验。谢想说。

“刚刚比赛结束的时候,确实有一点小的失落。不过主要是因为我自己没有发挥好的缘故。”谢想坦然道:“但是过了好几天啦,队友、对手都是熟悉的小伙伴,一起上课吃饭,一起画图打球,谁赢谁输也没有关系嘛。”

谢想的篮球宗旨总是玩得开心就好,不计得失和胜负的心态也在慢慢影响身边的朋友。对未来的篮球生涯,他暂时没有明确的要求,他只是说:“生命在于运动,我只是开心就好啦。”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