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博雅讲座】人群中的人:黑色电影与现代侦探

作者 : 博雅学院 邵铨

日期 : 2017-04-21
摘要
讲座由著名作家,影评人,华东师范大学毛尖教授主讲,以“人群中的人:黑色电影与现代侦探”为主题,通过对黑色电影的几部开创性作品的解读,描绘了罪犯与侦探这两个同属“人群中的人”的群体,并介绍了黑色电影的特点与魅力。

2017年4月21日晚7时30分,重庆大学“博雅讲座”第十九讲于博雅小院学术报告厅顺利进行。讲座由著名作家,影评人,华东师范大学毛尖教授主讲,以“人群中的人:黑色电影与现代侦探”为主题,通过对黑色电影的几部开创性作品的解读,描绘了罪犯与侦探这两个同属“人群中的人”的群体,并介绍了黑色电影的特点与魅力。本次讲座吸引了博雅学院、高研院部分师生及校内外电影爱好者前来参加。

1_副本.jpg

毛尖教授首先指出,本次讲座之标题出自爱伦坡的小说《人群中的人》。她认为,虽然这部小说自始至终并未出现侦探的角色,但其仍可被视作前侦探小说。小说中“我”对老人不舍的追踪恰恰包含了侦探小说的要素:追捕者、身份不明的游荡者、以及二者置身其中的人群。毛尖教授指出,黑色电影中的侦探往往与传统侦探截然不同,他们需要置身于穷街陋巷之中,卷入种种黑暗关系与犯罪事件——比起福尔摩斯式的在公寓里抽着烟袋便能断案的传统侦探,黑色电影中的现代侦探则是“人群中的人”。

毛尖教授通过黑色电影与传统电影的对比展现了前者的独特性。她指出,黑色电影之“黑色”首先体现在其形式。雨、百叶窗、透过窗叶投下的锋利的不规则的影子,都是黑色电影的常用元素。黑色电影在内容上也极具特色,其故事情节紧扣悬疑和犯罪。不同于传统电影对缜密逻辑的强调,黑色电影缺乏强烈的逻辑性而注重展现犯罪现场的恐怖气氛——车夫可以莫名其妙地死亡,凶手犯案可以没有合情合理的动机,甚至可以仅在两分钟之内萌生犯罪之念。黑色电影的叙事视角同样别具一格——传统的侦探故事往往由一位“华生”替读者发问,而黑色电影则以私家侦探的第一人称进入故事,从而使侦探成为整部电影叙述和感知中心。黑色电影中的侦探既置身于人群中,却也与人群隔离,从而极具张力地支撑起故事的主线。在故事背景方面,城市成为黑色电影的重要背景。迷宫般的城市为追捕故事的展开提供了许多必要元素,而城市中陌生人们组成的人群则为扑朔迷离的情节提供了可能。在电影主角方面,毛尖教授指出,黑色电影的最大主角实为秘密。不同于传统侦探故事中一步步揭晓的谜底,黑色电影中的秘密则具有不可揭示性,正是这种不可消解的悬疑感为黑色电影营造了独特的魅力。

2_副本.jpg

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针对黑色电影的其他方面问题向毛尖教授提问,毛尖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令听众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让听众们了解了黑色电影这一独特电影题材的特征,更通过黑色电影与传统电影的对比进一步呈现了其独特性,让到场师生体会到了黑色电影的别样魅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