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复评视察工作结束

日期 : 2017-05-11
摘要
5月11日上午11点,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复评考查工作总结会在主教506会议室召开。

2017年5月9日至11日,受住房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派遣,以同济大学张旭教授为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京教授、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何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国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四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我校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复评考查工作。在复评考查过程中,专家组采取了现场考察热工和流体力学实验室、审阅教学管理文件和教学建设成果、检查本科毕业设计、旁听专业课程、与本科各年级同学及专业课教师座谈等方式开展现场视察工作。

11日上午11点,复评考查工作总结会在主教506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教授,建筑学部、教务处、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党委学生工作部、房地产管理处、计划财务处等职能部门领导,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学斌教授主持。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发言_副本.jpg

                                      图1 专家组组长张旭教授宣读现场视察报告

专家组组长张旭教授宣读了复评视察报告。他们对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办学条件、教学管理、教学过程、学生德、智、体发展与培养质量以及对上次视察小组所提意见的整改情况等做了充分的肯定,高度评价了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包括依托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平台开展本科学生的联合培养与交流活动、依托国家及国际重大项目提升本科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建立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培养机制、设置“卓越燃气工程师班”培养计划、采用BIM设计平台开展跨专业跨学科联合毕业设计等方面都进行肯定。同时,专家组本着促进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进一步发展的目的,对专业办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我校在创新实践场地、燃气实验室场地及条件、与本专业相关的热工等技术基础课实验条件等方面加大力度进行改进和完善。复评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领导和师生对本次复评考查工作高度重视,在现场考察过程中表现出高度的凝聚力和自觉性,保证了评估工作的顺利开展,期待我校持续走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前列,为同类高校提供经验借鉴。

复评考查专家组组长张旭教授宣读现场视察报告_副本.jpg

图2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发言

副校长廖瑞金教授对复评考查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提出今后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平台建设,加快落实燃气实验室场地、改善热工基础实验环境,完善并加强相应实验条件。同时,他指出,学校将以新工科建设发展为契机,结合专业办学经验和现有特色,主动思考、积极探索,加强多学科交叉,汇聚企业优势资源,优化校内外协同模式,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实践平台,推广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切实提高专业教育教学水平,积极为地方和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培养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专门人才。

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李百战教授对复评考查专家组的全面考查和指导表示感谢,对学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发展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提出学院将高度重视、逐条梳理复评考查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本次本科教育评估为起点,抓住新工科发展的机遇,继续加大本科教学工作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提升专业办学水平。

本科教育专业评估是教育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内容,是评价院校本科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未来本科教学质量评价的发展趋势。此次专业复评考查,进一步明确了我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优点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为学校和学院下一步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有助于规范和完善专业体系、提升专业建设层次和水平,对我校该专业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