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7年重庆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作者 : 研究生院 谭琴

日期 : 2017-05-12
摘要
2017年3月16日-5月5日,第一届重庆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重庆大学各学院研分会协办,活动历时50天,由“大师引领”、“朋辈激励”、“交流共享”三个系列的主题活动组成。

2017年3月16日-5月5日,第一届重庆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重庆大学各学院研分会协办,旨在响应十八大“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召,提升校园学术氛围。

活动历时50天,由“大师引领”、“朋辈激励”、“交流共享”三个系列的主题活动组成,活动涵盖了专家讲座、博硕论坛、诗词汇等多项重磅级学术大餐,以新颖的活动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为师生们提供学习、交流与共享的平台。

风行重大——学术活动月吹风会

2017年3月16日,学术活动月吹风会召开,此次吹风旨在调动调动各学院积极性。在会上,重庆大学研究生会为各学院阐述了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的要求及流程,强调了本次活动对于提升校园学术氛围的重要性。28位学院负责人参与了此次吹风会,各研分会负责人对学术活动月的目的、意义和具体活动形式有了明确地了解,为学术月活动月的后期开展打下了基础。

图片1.jpg

大师引领——专家讲座

2017年3月16日至5月5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发起,各学院研分会自主独立举办的学术活动月主题活动“大师引领-专家讲座”取得良好效果。此次活动由各个学院邀请学术大牛与研究生们一同交流学术前沿,启迪科研人生。专家讲座自开启以来,共计有建筑学院、建管学院等5个学院参加,举办讲座6场,累计参与人次达300余人。

图片2.jpg

朋辈激励——学部博硕论坛

2017年3月27日至4月24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发起,各学部自主独立举办的学术活动月主题活动“朋辈激励——学部博硕论坛”顺利开展。博硕论坛首次提出以学部为单位进行资源整合,促进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持续一个月的时间,共吸引三个校区,20个学院参加。举办4场大型讲座,近300人参与活动。效果热烈,活动中各个学院优秀博士代表分享经验,参会学生积极提问。各学科之间思想激烈碰撞,有利于跨学科的前沿学术交流,在校园内掀起一阵学术之风。

图片3.jpg

交流共享——诗词汇

2017年4月7日到5月5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发起,各学院研分会协助举办的学术活动月主题活动“交流共享——诗词汇”在此期间圆满举行。活动传承了我国传统诗词文化,为喜爱诗词的研究生同学提供了展示原创诗词的平台,进一步丰富了我校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整体活动效果达到预期目标,超过百人参与整个诗词汇的投稿活动,来稿数目超过百篇。古体诗词和现代体诗整体质量较高,超过预期效果。投票推文点击量过万,投票总数过两万,都是跨越性的进展。

学术盛宴——其他学术活动月主题活动

2017年3月1日到5月1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发起,各学院研分会自主独立举办的学术活动月主题活动在此期间完美举行。活动丰富了学术活动月活动形式,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整体活动效果良好,累计13个学院举办了超过60场学术活动,形式多样,包含讲座、素拓、辩论赛以及竞赛等,参与人数多达4700余人,活动覆盖面广,同学参与性高。

图片4.jpg

图片5.jpg

学术活动月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各二级学院的积极组织和倾情付出,为了表彰各研分会协助学术活动月活动顺利进行所作的贡献,特设置优秀组织奖奖励表现积极的研分会。2017年5月3日的投票获得了大量的转发和点赞,阅读量为5600+。既扩大了学术月活动的影响,又向各个学院展示了学术活动月各个学院的开展成果,促进了各个学院的交流、学习和共享。

重庆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展一个月以来,共举办活动97场次,共有24院次参与其中协办活动,近5300人次参与到活动中来。活动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微文11篇,阅读量(点赞量)达到27974(522)余次。

探索学术,启迪人生。本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告一段落,下一届我们将以更加新颖的活动形式为师生们提供学习、交流与共享的平台。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