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7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 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
日期 : 2017-07-06
摘要
2017年7月6日,由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青年学术论坛”在采矿大楼207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议题围绕科学采矿、采矿安全、新能源开发、矿区环境保护等与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目的是激发和提升热科学领域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研究创新能力

2017年7月6日,由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青年学术论坛”在采矿大楼207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议题围绕科学采矿、采矿安全、新能源开发、矿区环境保护等与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相关的问题进行讨论。目的是激发和提升热科学领域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研究创新能力,培养有志青年学者科学研究的前瞻性与战略思维,展现青年科学工作者的风采,进一步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资环学院院长姜德义教授,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余明高教授、蒋长宝副教授等及各学院博士研究生出席了本次学术论坛。 

1.png

会议由梁运培教授主持,资环学院院长姜德义致辞,强调了年轻教授与青年学生交流的重要性,并说明了”创新、交叉、融合”在科研过程中的必要性和坚决性,最后肯定了青年学术论坛的重要意义,对此次青年学术论坛的举办表示赞赏并寄以殷切的希望。 

2.png

接着,在上午的报告环节中,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们结合自身科研成果就当前热点科研方向与创新之路进行精彩的讲解,在坐的各位教授与研究生都听得聚精会神,大有所得。其中,李波副教授讲授的电加热法开采天然气水合物的论题,以及周军平教授讲解的不同相态二氧化碳作用对页岩微观结构与力学性质的影响,由于都涉及我国新能源开采领域,对我国以后能源发展有重要参考价值,由于引起在坐师生的广泛关注,并在提问环节中大家就研究中的困惑、方向的探索和创新等进行了友好充分的交流。

3.png

下午的会议又蒋长宝副教授主持,学院博士研究生分别作了汇报。其中程亮介绍了薄及中厚软煤层水力压裂煤岩损伤机理及瓦斯运移规律,对超临界二氧化碳高效开采页岩气基础实验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许多同学对页岩气开采具有浓厚的兴趣,并提出很多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覃超博士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 

DSC_1424_副本.jpg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自由交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术论坛圆满闭幕。此次会议不仅有助于青年学者们分享科研心得,把握学科前沿,更让科研一线的青年工作者们明晰了基础问题,提升了学术创新热情,坚定了科研工作的决心。会议虽然告一段落了,但是我们“崇尚学术”的热情仍久久回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