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中冶建工雏鹰班组织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日期 : 2016-03-25
摘要
3月25日至3月26日,重庆大学“中冶建工雏鹰班”在重庆市白市驿大明湖开展了为期一天一夜的“户外体验拓展培训”,来自土木、建管、机械、电气四个学院的共计32名雏鹰班成员参加了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副书记奉飞看望了团队成员,建管学院团委书记王涛老师应邀参加活动培训,培训总共分为5个项目。

3月25日至3月26日,重庆大学“中冶建工雏鹰班”在重庆市白市驿大明湖开展了为期一天一夜的“户外体验拓展培训”,来自土木、建管、机械、电气四个学院的共计32名雏鹰班成员参加了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副书记奉飞看望了团队成员,建管学院团委书记王涛老师应邀参加活动。

Cache_2cdf99cdd97581c7._副本.jpg

“中冶建工雏鹰班” 是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校企合作培养工程专业人才计划的一个部分。中冶建工集团捐赠重庆大学的“培训培养、奖励资助项目”中,除了常规的助学金捐赠,还有订单式培养计划,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联合培训项目。本次素质拓展就是优秀学生干部联合培训项目 “中冶建工雏鹰班”的开训活动。

25日下午,全队成员到达培训基地,培训基地教练就培训的日程以及注意事项进行具体讲解。晚上,全体成员在会议中心进行团队组建活动,在培训教练的指引下,全体成员分编为两组,通过自我介绍、创意游戏、才艺表演等方式进行团队文化初步建设,最终,两队选出了队长、确定了队歌、队形以及队伍口号,全员基本进入了待训状态。

26日的培训总共分为5个项目,26日上午为高空抓杠、穿越电网,下午为动感颠球、水到渠成以及翻越“毕业墙”。上午9点,拓展项目正式开始,上午的两个项目针对两组分开进行。高空抓杠项目要求成员在采取充分的保护措施下,攀爬上8米的钢管,然后跳跃至空中的杠杆,最后跳跃而下,在保护绳的帮助下到达地面。此个项目的难点在于克服心理的对于高空的恐惧,敢于挑战自我与用于突破,在项目中,不少队员都出现了不敢爬上杆顶或者不敢跳跃抓杠的现象。培训教练解释道这是人的正常生理反应,此项目的重点就在于克服心理的“不愿意”,最终两组队员均顺利通关。在翻越“通电铁丝网”的项目中,要求队员在30分钟内在不触碰到网格线的情况下穿过边长约20至40厘米的正方形“电网”,这考验的是团队的诚信沟通与相互配合。如何将队伍中体型最魁梧的人送过“通电铁丝网”与最后一个人如何通过“通电铁丝网”成了本次项目的关键所在,经过多次的“触网”失败与不懈努力,两队斗智斗勇,最终均在30分钟内完成项目。项目完成,在教练的组织下,每位队员对培训项目暴露出的团队以及个人的优缺进行了总结。

下午1点半,在大明湖畔的空坝上,双方队员终于汇聚一起,“动感颠球”以及“水到渠成”两个项目进行PK。动感颠球项目内容为在鼓的边上拴上15根绳索,每位队员均执一根,通过15个人的全体协作,进行颠球。本项目同样是考验团队的沟通、配合以及执行力,教练解释道,在一个团队中,没有这三样,就不能称作为合格的团队。两支队伍的“成长”模式相似,从最开始认为不可能完成到开始团队制定“战术”颠球超过30,再到最后拿出91个的成绩,队员们开始领悟到团队的力量。接下来的“水到渠成”项目类似,同样考验高效沟通与执行。在两个项目中,两队角逐激烈,双方斗智斗勇,每队均赢下一局。

在经历了四个分组挑战项目之后,迎来了本次培训的最后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团队挑战项目——翻越毕业墙。毕业墙高达4米2,对于一个人而言,在不借助外力以及外物的情况下,根本不可能翻越。为翻越高墙,从队伍里面挑选出2名队长、4名人梯与5名拉人者,在经历两次失败、接受惩罚、重新翻越之后,每位队员的不懈努力与人梯和拉人者的默默付出以及全队成员的团结协作让全队成员在24分钟内成功翻越。

IMG_1354_副本.jpg

历时一天一夜,历经千辛万苦,雏鹰班成员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个人智慧以及团队的力量顺利通过了户外体验拓展培训项目。整个雏鹰班的班级文化以及队员们的感情的到了建设与深化,从最初的陌生到最后的含泪拥抱,到最初的尴尬自我介绍到最后的相互鼓励与安慰,本次培训将为雏鹰班后续培训打下良好基础。

P60326-171000_副本.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