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言辞交锋展风采,软院学子争思辨

—— 记软件学院与经管学院首次辩论
日期 : 2016-03-20
摘要
2016年3月20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315教室,软件学院辩论队与经管学院辩论队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辩论。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软件学院辩论队的成员们又一次为我们展现了他们横溢的才华与不俗的口才,为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献上了一场激烈而精彩的思辨盛宴。

2016年3月20日,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315教室,软件学院辩论队与经管学院辩论队进行了新学期的第一次辩论。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软件学院辩论队的成员们又一次为我们展现了他们横溢的才华与不俗的口才,为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献上了一场激烈而精彩的思辨盛宴。

图片1.png

下午4:00,辩论准时举行。双方辩论队在礼节性地对现场观众、主席、评委以及对手表示问候之后,没有硝烟的辩论大战正式开始。

这次辩论的题目是“人类能走到今天更依赖于感性/理性”,作为正方的经管学院辩论队论证的是“理性”一词,而作为反方的软件学院辩论队则选择了“感性”。一开始进行的是开篇立论环节,由双方的一辩进行立论,可以看到双方的立论思路都十分的准确,表述得也十分的到位,这为之后双方进行更激烈的辩论打下了理论的基础。

图片2.png

接下来进行的是质询环节,由双方的二辩对对方的一辩进行质询。作为反方,软件学院辩论队的二辩十分犀利地着眼于辩题的“依赖”二字,对正方一辩的立论进行了强有力的质询,但正方一辩以敏捷的思路回应了反方的质询。接下来正方的二辩通过“本性、理性、感性”三者的区别进行质询,尽管这个质询问题出乎意料,但是反方一辩也十分机智地将自己的观点与反方二辩的质询结合起来,作出了一个精彩的回答。双方的初次过招便赢得了在场观众一阵阵的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的活跃。

随后辩论赛进行到了申论、对辩等环节。在这几个环节里,软件学院辩论队的队员们妙语连珠,思维敏捷的他们抛出了一个个精彩的回答,将正方的观点一一予以反驳,让我们见识到了软件学子在辩论这一方面同样是人才济济的。而作为对手的经管学院也不甘示弱,他们巧妙地抓住一个个反驳的机会,在站在己方立论的同时对反方的一个个给予辩驳,充分展示了他们对辩题的理解。现场的气氛不断升温,每一个选手精彩的表现都赢得了观众们的认可。

图片3.png

在半场小结之后,辩论赛便进入到了最激烈也最精彩的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辩手在这个自由的对辩环节中更加展示了他们独到的理解问题的思路以及绝佳的口才。选手们放眼于世界格局,放眼于历史长河,从当今的恐怖主义,到数百年前的大航海时代,从理性的思考转变,到感性的个人认识,每一位选手都给出了他们最精彩、最完美的回答,在场的观众都被精彩的场面所吸引,软件学院的选手们纵观世界历史,将感性于人类之发展的作用做了极为详细的阐述,而经管学院的选手们则将眼光置于当今的世界格局,将理性于人类科技的进步所做出的作用进行了叙述,双方你来我往,场面异常激烈。

最后便是总结陈词环节,选手们最后对己方的观点做出了最后的阐述,赢得了所有观众给予的最激烈的掌声。经过评委的讨论,比赛最后的结果是经管学院二比一击败软件学院,但评委们对两支队伍的表现都表示了肯定。

虽然软件学院辩论队在这次辩论赛中一分惜败,但通过这次辩论赛,我们可以领略到软件学院学子们的风采,他们不但眼界广阔,思维敏捷,而且口才不俗,这次辩论赛将软院学子的真风采彻底的展现出来。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