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张宗益校长出席2020未来教育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作者 : 教务处 李正良

日期 : 2020-01-09
摘要
2020年1月8日新年开年之际,2020未来教育论坛暨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张宗益校长受邀出席2020未来教育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2020年1月8日新年开年之际,2020未来教育论坛暨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秋林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面向高等教育管理界同仁、致力于帮助教育面向未来发展的产业领袖和关注未来教育变革的研究者和实践者,目标是传播愿景、汇聚力量、分享思考、推动进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张宗益校长受邀出席2020未来教育论坛并做主旨报告。

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林建华发表了题为《今天的教育决定国家的未来》的主旨演讲。他在报告中说:“大学正在塑造国家、民族人类的未来,教师的言谈举止、学校每项政策决定,时刻都是立德树人,敬畏教育才有未来,教育改革终究要依靠学校、依靠教师。高校要以人的全面成长为中心,急功近利会限制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过狭窄的知识结构、僵化的教育模式、过度的制约训导,使人头脑更加封闭和僵化。“知识”之外,需“常识、见识、胆识”,好教育能使人“因真理而自由”,差教育会使人“因知识而羁绊”。教育要努力营造更多实际场景,在实践中磨练“胆识”。释放学生潜能才是成功教育的真谛,大学要打开边界,我们要敬畏教育、热爱教育、建立共识、打开边界,共同创造新时代的中国教育辉煌。“

1.jpg

张宗益发表了“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当代科技发展的趋势是学科交叉,技术融合,人文渗透。中国高等教育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模式要强调科学教育、人文教育、工程教育的有机统一,并在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追求平衡,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他以我校建筑与环境领域国际化工程人才培养改革和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国际化工程人才培养实践两个案列,分享了我校基于学科交叉-跨界融合-国际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成功经验。

2.jpg

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副处长罗远新,重庆大学-辛辛那提联合学院院长张志清、副院长江燕,弘深学院副院长张雄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