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17级青马班举行线上“”坚定信心 共抗疫情“”团日活动

作者 : 校团委 韩硕

日期 : 2020-02-10
摘要
2017级青马班举行“坚定信心,共抗疫情”线上团日活动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为切实把同学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引导支部团员学习疫情防控知识、了解疫情实时动态、加强自我防控意识、自觉遵守各项举措,重庆大学2017级青马班充分利用网络媒介开展“坚定信心,科学防疫”线上团日活动,在后方战线履行团员义务,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防疫要点面面知

疫情“大考”在前,顺利“过关”的首要前提便是牢记各项防控知识。青马班团支部组织同学通过网络、电视等平台自学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并由班委整理相关科普防疫资料,定期在线上进行集中学习,从疫情发现经过、临床症状基本知识到预防措施进行了系统性的宣讲。除了集中学习的形式,团支部还认真向同学们详细解读疫情防控信息报送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自发在线上群聊中补充分享最新的防疫知识,帮助支部团员了解最新动态。

理论学习规范行为

在积极学习防疫知识、保证身体健康的同时,青马班学员不忘理论学习、积极进行自我教育,保证思想上的健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并认真阅读了学校党委发出的防疫工作部署有关文件。积极领悟各项文件精神,正确认识疫情,遵守纪律规范自身行为。

朋辈互助不虚度

为响应《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的号召,青马班团支部充分发挥朋辈互助优势,让同学们根据自身实际组队,分组开展阅读打卡、单词打卡、运动打卡等打卡行动,利用假期时间培养爱好特长、巩固专业知识。用组员间互助互学互促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及时、高效地完成每天的健康和学习打卡任务。做到延期返校不延学,用行动诠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Screenshot_20200206_154140_com.tencent.tim.jpg

青马说

或在线上向亲朋进行防疫科普,或主动加入线下志愿者团队,17级青马班学员均以不同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在讨论环节,同学们结合疫情期间自身经历分享了感悟。

在抗击疫情中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17级公管学院柳鲲鹏说道:“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在疫情面前,我们看到前线的医护人员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被防护设备勒红了脸,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民解放军战士奔赴疫情重灾区,看到社区工作者和基层行政人员时刻夜以继日的工作,看到十天之内两座医院平地起的中国速度。这一切的一切,都让向往着窗外世界的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在窗内思索构建中国的未来时,多了一份定力,多了一份信心,多了一份传承。

感动于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和重大工程背后的国家力量,17级新闻学院杨蕊菡感慨道:这次疫情点亮了很多平凡又闪光的职业,我们闲在家里过着“慢生活”,玻璃窗外的世界快进着,比以往运转的效率高很多,有温有暖,有血有泪。医生、护士、民警、基层干部…还有殡仪馆的工作人员,拿着不高的工资,默默无闻的在未知风险下坚守岗位,他们才是社会最基础的运营系统啊,是社会的精神支柱。人间的事,只要生机不灭,即使重遭天灾人祸,暂被阻抑,终有抬头的日子。

17级材料学院雷晗则结合自己在防疫志愿者队伍中的经历谈到: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由疫原区武汉扩散至全国各地,在各地的迅速响应下,抗击疫情工作正式打响。春节电影撤档,除夕当晚医护人员整装待发冲在最前线,各地都陆续开启“空城”模式,确诊人数一天天增加,到现在我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看到了各地到位的宣传工作,群众积极配合,我也加入了社区抗疫志愿者的队伍,为抗疫工作出一份力。因此我相信,一切都正在变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3e27508b45d9abc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