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附属肿瘤医院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肿瘤患者医疗需求

日期 : 2020-02-26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及重庆大学、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科学研判防控形势,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加强院内外统筹协调,坚持两个“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支援湖北,一手抓院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肿瘤患者因免疫力低下,成为新型冠状病毒易感人群,而且需要维持定期治疗,这一群人的就诊问题成为焦点。2月1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提供不间断的医疗服务,满足肿瘤患者、肾功能衰竭患者等需要维持定期治疗的重症患者的就诊需求。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及重庆大学、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科学研判防控形势,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加强院内外统筹协调,坚持两个“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支援湖北,一手抓院内防控。先后派出四批医务人员驰援一线支持湖北省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同时做好院内防控,强化医疗服务管理,维护合理医疗秩序,多措并举满足肿瘤患者就医需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及医院实际情况,先后四次修订完善切实可行的医院疫情防控医疗运行规定。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诊断和医疗救治工作,实行会诊人员日排班制。严格执行医院总值班及医疗值班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现场办公协调多部门解决实际困难,落实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二是加强预检分诊。将疫情防控工作关口前移,设置8个体温检测点,并在门诊设发热预检分诊点和普通预检分诊点,累计对病人和家属进行体温测量及流行病学初步筛查4万人余次。为避免患者聚集,及时发布《病员及家属告知书》,引导肿瘤患者合理就诊,各科室门诊医生严格把关,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梳理22个应急处置流程,并组织临床医技医务人员、行后人员、保安人员开展感控知识培训、应急演练12场次,做到培训全覆盖,不留死角。

三是加强住院患者排查。对新入院病人,主管医师按要求进行病史采集,及时填写新型冠状病毒调查表;对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立即完善血常规、肺CT检查,根据病人原发疾病情况做出初步判断,并及时向上级医师报告。严格筛查所有手术患者,做好、做全、做实患者术前评估工作。病人所在科室通过血常规、胸部CT检查、核酸检测等手段对病人进行术前初步筛查,随后麻醉科对同一手术病人进行核查,可疑病例延期手术,待排除后安排手术,确诊病例取消手术并按规范及时转诊。

四是提升服务能力。结合医院实际,优化三级医生架构,充实一线经管医师队伍。延长服务时间,医院开展每周一至周六常规工作制度,周六正常开展门诊、手术、医技检查等各项医疗活动。持续推进日间诊疗工作,实行日间化疗集中管理模式,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加快推行ERAS工作,加快术后病人康复,减少住院天数,减轻病人负担。探索建立网络医院,建立网络化管理手段,建立门诊、住院预约等机制,方便群众就医。开展行后部门与临床医技部门融合发展的模式,鼓励行政职能部门人员采取学习、支援、督导等形式对口支援临床一线,减轻临床负担,促进工作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