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两级管理显成效 助力老同志抗疫情

日期 : 2020-02-26
摘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单位积极响应中央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履职,采取多种形式关爱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将学校的温暖关怀送到老同志心坎上,将学校的要求落到最细最实处,全力协助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守护老同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各单位积极响应中央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履职,采取多种形式关爱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将学校的温暖关怀送到老同志心坎上,将学校的要求落到最细最实处,全力协助做好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守护老同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及时传达疫情防控信息。疫情期间,及时准确地传达疫情防控信息尤为重要,各单位通过微信、QQ、电话、邮件等各种渠道,向老同志及时推送党中央、重庆市以及学校应对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精神和工作动态,积极宣传自我防护健康知识和预防措施,引导老同志科学正确对待疫情。尤其是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校园管理措施、外地老同志返渝规定等,为维护大局稳定贡献力量,充分发挥了二级单位组织老同志抗击疫情的重要作用。党办、校办、校医院等单位抢在第一时间,精准决策,运用多种方式进行疫情防控。

2_副本.jpg

强化老同志摸底排查。疫情期间正处于学校寒假时期,各单位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了老同志摸底排查工作。老同志有的去避寒,有的与子女外地团聚,有的在养老院,有的生病在医院,分散各处,各单位工作人员想尽各种办法,尽可能联系到每位老同志。对有微信的老同志建立微信群,有电话的老同志打电话、发信息,国外居住的老同志发邮件,一次联系不到就再次联系,三次联系,直到联系上为止。对连电话都不使用的高龄独居老同志,还派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情况。能动学院的张羽老师说:“摸排的时候一天打接电话60多个,手机都不敢从插座上取下来,为了联系上老同志,不得不在午休和晚间打电话。”对于离退休人员数量众多的学院,工作量可想而知。但是在短短几天时间,机械学院、经管学院、继教学院、材料学院、公管学院、建筑学院、物理学院、航空学院、后勤处等68个二级单位均按时保质地完成了共计4000多位老同志的摸排工作,掌握了老同志出行情况、接触情况、健康情况等第一手资料。摸排仅仅是个开始,各单位以摸排情况为基础,不间断联系老同志,特别关注异地返渝、高龄空巢老同志动向和需求,精准建立离退休人员情况台账,做到信息随时更新,及时上报。

3_副本.jpg

关怀帮扶困难老同志。各单位对高龄空巢、独居老同志的情况和面临的困难作了充分调研,统计需要口罩老同志名单报离退休处,并实时电话随访。各单位还通过多种渠道帮扶老同志,化工学院、电气学院等单位建立党委牵头、支部负责、工会协助的离退休人员防疫工作机制,将责任落实到党员。校医院在特殊时期允许老同志的药可以代开,出版社集中帮助外地居住老同志采购大量药品并邮寄。经管学院联系物业公司为老同志提供采购蔬果送货上门的平台。

1_副本.jpg

环境学院克服多种困难派车帮助80多岁独居老人邢增辉老师到医院开药。管科学院、计算机学院、土木学院、能动学院、电气学院、学工部、保卫处等单位想办法采购了口罩,挨家挨户发放给需要的老同志。艺术学院、通信学院、图书馆等单位密切关注外地老同志,劝解老同志暂不返渝。校园管控期间,老同志遇到看病、开药、采购、保姆进出校门等各种问题,外语学院、数统学院等单位联合保卫处、社区办、信息办、虎溪管委会等部门尽力协调,帮助解决,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还有单位的工作人员亲自到超市、菜市场帮孤寡困难老同志买菜送到老同志家门口,向特殊困难老同志捐赠口罩,感动到老同志热泪盈眶。

4_副本.jpg

加强老同志心理疏导。为让老同志在疫情防控期不恐慌,保持积极的心态,各单位不断加强联系,及时了解老同志心理状态、健康状况,同时建立重点关注人员信息。组织部、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光电学院等单位工作人员做到了每天问候每位在校的老同志,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有的老同志接到工作人员电话,一讲就是半个小时。资安学院、房管处、计财处等单位工作人员都耐心细致地开解老同志,倾听老同志的声音,为老同志办实事。老同志们感叹道:“有组织的关爱,我们感觉很温暖,很踏实,有信心战胜疫情,真是辛苦你们了。”数统学院、外语学院、公管学院、校工会、人事处等单位工作人员不辞辛苦,表示这些都是大家应该做的,只要经过大家的努力和付出,老同志们健康安全,一切都值了。

学校离退休工作一直实行校院(部处)两级管理,2017年建立二级单位走访慰问老同志制度,两级管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各单位在服务管理老同志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很好地应对了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提出的挑战,促进重庆大学离退休工作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