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育:外语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卓有成效开展各项工作

日期 : 2020-03-08
摘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严格执行上级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因时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神州大地,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被打乱、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而学校因其学生体量大、人群集中程度高等原因,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群体之一,原定的新学期开学时间被迫推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员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严格执行上级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谋划,因时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学院面临是首要问题是如何按照原定教学计划开展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外国语学院既有本院英、日、德三个专业的专业课以及研究生课程,还承担全校的外语公共课,课程量大、涉及教师多、覆盖全校各个学院的学生,这些都为实际的开课操作增加了难度。学院在接到学校相关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线上会议,讨论制定了《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实施方案》等方案,并组织线上指导教师使用各类线上授课软件和平台。学院专业、研究生、大学外语近500个班次的课程均按照新学期教学计划按时开课。为了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学院还组织了在线教学质量检查及教学督导。线上开课数周以来,学院教学工作运行平稳。

常鹏云-社会科学研究方法.jpg

常鹏云老师给英语、日语、德语专业学生讲授课程《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李媛媛-交替传译.jpg

李媛媛老师给英语专业学生讲授课程《交替传译》

刘丽英-国际学术交流英语.jpg

刘丽英老师给非英语专业博士研究生讲授课程《国际学术交流英语》

图片1.png

何欣忆老师在《学业素养英语》课上与学生连线互动

在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的同时,学院行政管理人员也在院党政班子的领导下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学院各项工作有序运行。抗击疫情是这段时间以来学校和学院的首要工作。从除夕当日起,学院行政办公室、学生办公室就积极配合学院疫情防控联络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完成了在职教职工、外教、离退休教职工以及教职工共同居住人员等各类人员200余人次、学生800余人次的信息统计上报工作。自2月7日起,学院行政办公室、学生办公室配合学院疫情信息联络员、各二级单位负责人完成各类人员变化信息的汇总上报工作,严格执行日报告制度,一天未落,至今已一月有余。自疫情出现以来,学院办公室在院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及时、准确的发布各类疫情相关通知,使广大教职工对疫情的发展有清晰的认识,对国家、学校有关抗疫的举措有正确的理解,对自身按照相关指示所应采取的抗疫措施有明确的认知,保证了学院抗疫工作的有序、有效进行,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未出现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院工会、行政党支部党员负责离退休教职工的抗疫工作,逐一联系确认离退休教职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信息,并主动关心独居老人的生活情况,及时将困难情况反馈给校工会,协助解决老人在疫情期间的生活困难。学院各项工作并没有因疫情而停滞。学院教务、实验室积极为教师网上授课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各类科研项目、奖项申报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人才引进工作毫不放松,3月5日,学院学术委员会以在线会议方式面试了一位应聘博士。为保障教职工的日常生活,院领导积极统筹协调,为全院教职工采购了口罩。

目前,外国语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役,赢得防疫生产的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