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

作者 : 刘佳

日期 : 2020-04-09
摘要
重庆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2020年4月9日至10日在A区一大楼召开。会议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主要讨论研究了思想政治教育、纪检监察和巡察、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资源配置等重点工作。

2020年4月9日至10日,重庆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党政联席会在学校A区一大楼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校长张宗益主持会议,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主要讨论研究了思想政治教育、纪检监察和巡察、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资源配置等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的初心使命,要坚持五育并举,加快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创新十大育人工作举措,夯实六大育人阵地平台,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校内巡察及其成果运用,切实推动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会议深入分析了部分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学科发展和结构特征。会议认为,基础学科是办好一所大学的根本,拥有强大的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实力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征。当前,学校发展的最大短板在基础学科薄弱,要按照“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人文社科,拓展医科、推动交叉、发展新兴学科”的总体思路,在继续做强工科的同时,必须加快补齐短板,下决心加强基础学科,着力构建相互支撑、渗透、交叉、借鉴、补充的学科生态,促进各学科有机结合、良性发展、共同繁荣,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打牢坚实的学科基础。

会议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核心使命,要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建设,推动成立本科生院,建立学生创新中心,深化大类招生、大类培养,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要继续深化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研究生分类培养,大力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完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培养机制,扎实推进卓越研究生教育。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学院要克服疫情影响,全力做好学生在线学习以及毕业就业等工作。

会议指出,科学研究范式已经进入数据科学时代,要切实提升认识站位,主动适应科研范式变革,聚焦世界学术前沿,多做“从0到1”的高水平科研。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高水平公共科研平台等重大科研设施布局。要继续加大与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科研国家队合作,鼓励引导专家教授主动走出去,不断拓展科研发展空间。要加快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坚决破除“五唯”倾向,发挥好牵引作用。

会议强调,人才始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优化引才工作机制,改革人才评价机制,完善绩效工资体系,推动“四层次七类别”人才引育政策持续完善和全面落实,切实提高人才引育成效。会议指出,国际化是学校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增长点,空间和潜力巨大,要加快健全高层次国际交流机制,大力推动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积极谋划建立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吸引集聚海外优质教育和高端智力资源,着力提升学校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会议指出,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对办学资源的需求也日益增大,要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一方面加大多渠道筹集资金力度,一方面严格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经保障能力。要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各种资源配置,加强各类资产管理,提高使用效益。要坚持质量至上,做百年工程、精品项目,加快各类基建和维修改造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