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筑梦启航学术沙龙第二期:“海外留学”经验分享主题沙龙

日期 : 2020-04-24
摘要
4月24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和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筑梦启航学术沙龙第二期——《“海外留学”经验分享主题沙龙》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

2020年4月24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团会和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共同举办的筑梦启航学术沙龙第二期——《“海外留学”经验分享主题沙龙》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建筑技术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李亨,城市规划专业硕士研究生L学姐,城市规划专业博士研究生石亚灵作为主讲嘉宾,全院约90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1.jpg

主持人宋佩瑶详细介绍了主讲嘉宾的学习经历以及学术成果,并由此引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题——“海外留学”经验分享。

李亨博士从个人简介、留学经历、出国申请三方面分享了自己海外留学的相关经验。他讲述了自己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留学经历,并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的申请流程,即学院推荐、学校审核、CSC审核。同时,他向同学们推荐了获取国家公派留学相关信息的网站,如重庆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官网等。

2.jpg

L学姐分享了她的经验与思考——《重庆大学研究生双学位申请经验分享》。她结合自身在英国卡迪夫大学留学的经历,讲述了学位申请过程中联系导师、材料准备、签证机票等流程的相关要点,并总结出在学位申请过程中的三点注意事项,即雅思成绩、毕业要求、申请流程。之后,她向大家介绍了中英硕士论文在写作过程中的区别:英国硕士论文侧重于深入了解与挖掘已发生的现象及存在的问题,并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加以解析;而国内则以问题的解决方案与策略为重心。同时,她分享了在海外留学中的三点收获:①学习了新的研究方法②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③开阔了视野并增加了实践经历。

3.jpg

石亚灵以《博士生联合培养途中的进与退——苟且与远方》为题,对同学们提出的海外留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她把同学们对海外留学存在的疑问概括为 “三迷”,即“不知道出不出国”、“不知道去哪里,不知道怎么申请”、“不知道出去干嘛”。她建议同学们首先应明确自身需求,从主观意愿、发展方向、科研积累、团队与导师、父母与家庭、清北同学六方面综合考虑,来确定自己是否出国。接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选择与申请学校的过程,并鼓励大家以开阔的视野、合适的研究方向及个人喜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之后,她分享了海外留学对认清自我、提升自我、改变自我三方面的积极影响。

4.jpg

5.jpg

在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术风格和技术特点、海外读博与国内读博的差异性、跨专业读博在国外的现状等问题,各位学长学姐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结束后,同学们在评论区中纷纷对学长学姐们表示感谢。至此,本次线上学术沙龙的第二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