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医学院神经智能研究中心平台建设通过专家论证

作者 : 刘念

日期 : 2020-04-28
摘要
2020年4月27日,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组织国内神经智能领域,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的八位知名专家,成立了论证专家组,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对医学院神经智能研究中心学科建设项目开展论证。

2020年4月27日,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组织国内神经智能领域,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 、四川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的八位知名专家,成立了论证专家组,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对医学院神经智能研究中心学科建设项目开展论证。

重庆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劲松首先对专家组表示热诚欢迎,并指出,本次论证会应重点突出方案的前沿性、创新性以及对相关学科的引领性,希望专家组能够从技术和科学层面严格把关,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

神经智能研究中心分别从建设背景、建设内容、人才队伍、建设进度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实汇报。着重强调了当前人工智能研究最大的瓶颈在于人类对大脑认知的缺失,而核心突破口在于对大脑皮层的信息处理机制研究。因此,希望通过解析大脑皮层信息处理机制,从而启发未来智能技术。

神经智能研究中心作为重庆大学医学院成立以来首批建设的核心研究机构之一,将聚焦脑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积极推动国际国内合作,从皮层信息处理机制、神经技术与智能技术、神经医学转化三个方向开展相关研究,力争三年内建成前沿实验平台,成为优秀青年神经科学人才培养和集聚的研究机构。 

图片1_副本.png

专家组认真听取和审议了神经智能研究中心的汇报,经充分质询和讨论,最终一致认为重庆大学神经智能研究中心目标定位明确、建设思路和路径清晰,建设方案详实可行,有助于发挥学校雄厚的理工基础,开展深度的医工融合研究。能够适应21世纪我国新型医学人才培养的需求,能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助力。

专家组还认为,神经智能研究中心在学科方向上聚焦脑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协调发展,致力于以脑科学的理论突破,探索神经系统障碍的发病机理和诊疗措施,对于重庆大学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成果产出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并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理论的发展。平台的建设可为学校后续引进人才提供良好的支撑。平台建设进度与经费预算合理可行,具备可实施性。

郭劲松对各位专家关心和支持重庆大学学科建设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出中心建设工作应进一步提高战略定位,凝练发展特色,把握发展节奏,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整合重庆大学优势资源,进一步提高转化研究与医工结合发展。医学院副院长王亚洲对专家组的认真评审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会根据专家意见尽快修改完善建设方案。

神经智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晔、副主任弭元元,廖祥、李星怡等老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