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Nano Materials Science》举办线上“纳米材料科学论坛”

日期 : 2020-05-30
摘要
2020年5月30日晚上,重庆大学主办的英文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简称NMS)联合科研公众号纳米人举办“纳米材料科学论坛”。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为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发展,2020年5月30日晚上,重庆大学主办的英文刊《Nano Materials Science》(简称NMS)联合科研公众号纳米人举办“纳米材料科学论坛”。论坛以腾讯会议及直播方式举行,本期主题为纳米金属结构材料,香港城市大学副校长、NMS主编吕坚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秀艳研究员、李毅研究员,国家杰青、西安交通大学刘刚教授作学术报告。论坛由重庆大学材料学院院长、NMS副主编黄晓旭教授主持。NMS执行副主编张育新教授,NMS部分编委,社科处处长、期刊社社长袁文全,副社长游滨、曾忠,NMS编辑部全体人员,以及来自国内外的师生、科研人员近1.8万人参加了此次线上会议。

新闻照片1_副本.png

黄晓旭首先向报告专家表示感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Nano Materials Science》创刊1周年表示热烈祝贺!黄晓旭介绍了NMS一年来取得的重要进展:目前被COPE、DOAJ、INSPEC收录,已出版6期,刊发成果获得110余种SCIE期刊引用报道,最新的“纳米金属结构材料专辑”已于今年第1期出版。

吕坚作了题为“表面纳米化纵横谈”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CASM先进结构材料研究中心、材料科学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大湾区研究部概况,随后着重讲述了先进材料多尺度力学和超纳材料两方面的研究工作,介绍了近年发展的新型金属结构材料家族,指出研究人员既要重视研究与创新,也要重视转化和应用。最后,他肯定了NMS所取得的进步和发展,今后将严格坚持同行评议,高质量办刊,欢迎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关注和支持NMS。

李秀艳的报告题目为“纳米金属晶界稳定性与材料素化”。她从材料素化开始讲起,介绍了材料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研究,缺陷调控替代合金化,减少合金元素使用,减少材料种类,论述了如何增强纳米金属晶界的稳定性。

李毅就“纳米金属稳定性和性能的高通量研究”展开讲述。他首先介绍了近来纳米金属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接着重点论述了梯度结构为高通量探究合金稳定性以及性能提供基础,晶粒尺寸梯度结构的高通量特性可用于研究具有尺寸效应的结构演化行为。

刘刚报告了“Al-Cu合金中纳米沉淀相颗粒的高温稳定化”研究工作。他从背景与材料体系选择、抗高温铝合金的设计策略、抗高温Al-Cu合金的研发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介绍了成果在工业规模化生产中的应用推广,最后提出结论与展望。

会议报告内容丰富,展现了纳米金属结构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受到与会师生、科研人员的高度评价。会议时间持续近3小时。报告结束后,专家们认真解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并进行了热烈讨论。黄晓旭在总结中再次感谢各位报告人的精彩报告,感谢广大听众的积极参与和纳米人平台的大力支持。吕坚院士祝贺本次纳米材料科学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以《Nano Materials Science》为平台,凝聚专家资源,组织系列专题研讨会,为国内外师生和科研人员提供更多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线上论坛回放网址:https://b23.tv/OtcD4S

)QS790P8N85~}$I1Y65D_]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