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

日期 : 2020-06-04
摘要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2020年6月4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学习活动。

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2020年6月4日下午,电气工程学院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学习活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科技工作者们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在战胜疫情等重大挑战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令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感动,也深切的鼓舞大家要拿出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强有力的干劲攀登科技高峰、引领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高瞻远瞩、立意深远,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作为智慧能源学科群的牵头单位,我们要进一步坚持科技创新根本原则,把握泛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学科前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国家能源改革发展战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我们将深入学习、全面领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把国家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杜雄表示。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后,我倍感振奋和光荣。处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新时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身为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员,我们的使命光荣而责任更加艰巨,脚踏实地,潜心探索,瞄准电力安全的新挑战和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努力实现科技报国,为发展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奠定理论基础和提供技术支撑,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队伍。”输配电装备及系统安全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辉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和殷殷嘱托对我们科技工作者来说,既是巨大的鼓励,更是莫大的鞭策。我们每位科技工作者都应该满怀服务于国家建设发展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肩负起释放科技创新动能效应的时代担当,深入探索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大力突破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扎实做好科技推动产业经济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姚陈果表示。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胡博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我感触良多,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视。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继续艰苦奋斗,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勇攀科技高峰,把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学生的培养中,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系教工支部支部委员王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其实是对战斗在科技工作前线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回信,是对科技工作重要性的肯定,也是对科技工作者的鼓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所说,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无论是从国防,还是从民生,现代科技的发展一直是人类社会前进的重要推力。创新是科技发展的灵魂,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科技工作者,我尤其为祖国的创新成果感到骄傲与自豪,改变世界的现代新四大发明——高速铁路、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络购物等,都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和科技领袖带给世界人民的福利。感谢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与鼓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奋力前行,为祖国的科技事业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系教工党支部刘强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在今年我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面临芯片断供等一系列困难时,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道出了今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让全国各条战线的科技工作者感到无比温暖,国家要强大,要崛起,必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攻克核心的关键技术,激励着一代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协同创新中心青年教师马金玲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水稻之父袁隆平,对抗疫做出杰出贡献的钟南山等先进科技工作者的回信表明了党中央对科技工作者的肯定,对他们做出的成绩表示赞美,也鼓舞了更多的科技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的士气。他们是在自己的特定专业上做出成绩的代表,作为一名高校老师,一名科技工作者,处在国家亟需科技来解决被人卡脖子的节骨眼,更应立足岗位,把思政教育融入到教学各个环节中,培养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操及解决科学问题的思维和方法,肩负起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使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