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三下乡”记(五):寻访退伍军人 传承红色基因

日期 : 2020-08-15
摘要
由艺术学院社会实践红色基因传承队牵头,多个学院学生共同参与的“寻访退伍军人”实践活动在队员属地分头开展。活动围绕建党 99 周年主题,通过访谈、座谈、参观、视频等形式,前往家乡红色基地,寻访老军人、老党员及其后代,记录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不断深化实践育人,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和实践能力,由艺术学院社会实践红色基因传承队牵头,多个学院学生共同参与的“寻访退伍军人”实践活动在队员属地分头开展。活动围绕建党 99 周年主题,通过访谈、座谈、参观、视频等形式,前往家乡红色基地,寻访老军人、老党员及其后代,记录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IMG_3270.JPG

池文飞同学采访退伍军人高光辉同志

队员们在各自回乡,以一到三人的小组进行实践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大家按照既定的寻访计划,在7月21日至8月15日之间圆满完成各项寻访任务。在采访的过程中,队员们从不同时代军人身上体会到了感人肺腑的从军故事和薪火相传的红色精神,更加深化了“军人是最可爱的人”的真挚情感。

IMG_3264.JPG

张悦同学采访退伍军人姜威同志

在三周的时间内,队员们共完成了七次采访任务,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张悦采访了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退伍军人姜威同志,在他身上体会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担当;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鲍宇采访了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退伍军人姚峰同志,体会到了军人的赤子之心;土木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池文飞采访了曾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退伍军人高光辉同志,从他身上看到了军人的刚毅勇敢;艺术学院2018级学生王辰熙采访了曾在抗美援越战争中担任空军雷达兵的王光前老战士,从他身上体会到了军人在危难时刻勇于向前、不怕牺牲的精神;艺术学院2018级学生张彤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现役军人管槲同志,从采访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正走在“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庄大道上;艺术学院2018级学生张苗苗采访了曾服役于河南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安阳市支队的王前进同志,更加清楚了军人的职责与担当。

IMG_3258.JPG

鲍宇同学采访退伍军人姚峰同志

此次寻访老兵实践活动,队员们听老兵讲述从军经历与奋斗故事,不仅深刻感受到了老兵们真挚的爱国情怀与勇于作为的责任担当,同时更加明确了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坚定了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的信心。从军期间,他们始终把保家卫国当做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严格训练,坚决完成各项任务,誓死守护党和人民。退伍后,他们仍不忘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在各个岗位上认真工作,履职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811145042.jpg

英姿飒爽的退伍军人王前进同志(服兵役期间留念照)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当秉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以老兵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们当铭记党的创业史,当知创业难,守业更难,努力做守住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传承者、开拓者、奋进者;我们当铭记“耐劳苦,尚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各项能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