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开启“智慧有感,创意无限”创新创意活动

日期 : 2020-08-16
摘要
8月16日,2020年“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开启“智慧有感,创意无限”创新创意活动。线上动手实践,对营员、老师以及志愿者都是全新的尝试,给大家带来了大量的挑战。但有赖于老师的耐心指导、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以及营员们极高的悟性和动手能力,创新创意实践活动得以顺利开展。

 8月16日,2020年“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开启“智慧有感,创意无限”创新创意活动。该活动采用STEAM教育理论和方法,以创意作品为载体,将多种电子模块与图形化编程融合,引导营员利用重庆大学分营提供的资源包,完成编程和电子元件设置。

尺寸已经修改1.jpg

上午,重庆大学分营特邀学校电气工程学院肖馨老师通过线上培训的方式,带领营员们熟悉并操作创新创意活动资源包。肖馨详细讲解指令语句逻辑,演示语句编写方式,逐一讲解各个模块调试方法和常见问题。在直播过程中,营员们边听边动手,有任何不懂的地方都积极提问,肖馨亲切耐心地一一解答。

尺寸修改4.jpg

下午,还未完成编程和电子元件设置的营员们继续动手操作,志愿者们对营员们给予辅导,肖馨全程在线答疑。例如,受电脑限制,部分营员一直无法成功安装软件;部分营员编写程序后无法顺利上传;部分营员元器件信息反馈有误等。了解营员的困难后,肖馨和志愿者协同辅导,帮助解决每一位营员的问题。

尺寸已经修改2.jpg

经过一天的实践操作,营员们利用创新创意资源包,完成了蜂鸣器的音乐演奏以及高温报警器控制电路的设计。并在此基础上,利用资源包内的传感器模块和任务执行模块开展创意设计,有的营员设计并制作旋转音乐盒,有的设计音乐彩灯,还有的设计汽车开门防撞提醒装置等。

尺寸修改3.jpg

线上动手实践,对营员、老师以及志愿者都是全新的尝试,给大家带来了大量的挑战。但有赖于老师的耐心指导、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以及营员们极高的悟性和动手能力,创新创意实践活动得以顺利开展。伴随营员对编程和各模块功能的熟悉,在未来几天,营员们将充分发挥想象力,制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