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 为绿春学子圆科技梦

日期 : 2020-08-19
摘要
8月14日-19日,2020年“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活动在线上全面开展,对接三百余名来自不同省市的营员和老师。其中,包含了来自云南省绿春县的营员。重庆大学科协心系绿春学子,在学校扶贫办公室的指导下,克服资金、物资筹备等困难。经与全国管理办公室汇报及申请,为绿春学子申请到宝贵的参营名额。

8月14日-19日,2020年“云上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活动在线上全面开展,对接三百余名来自不同省市的营员和老师。其中,包含了来自云南省绿春县的营员。

云南省绿春县于2012年与重庆大学签订定点扶贫协议,作为重庆大学的对口扶贫县,受到广大师生的关心与支持。学校对绿春扶贫工作高度重视,坚持“扶贫扶智”“扶贫扶志”相结合。

尺寸修改1.jpg

重庆大学科协心系绿春学子,在学校扶贫办公室的指导下,克服资金、物资筹备等困难。经与全国管理办公室汇报及申请,为绿春学子申请到宝贵的参营名额。绿春县高级中学复兴班54名同学汇编为一组,参与重庆大学分营活动。

尺寸修改2.jpg

考虑到绿春学子在教学软硬件方面的条件有限,重庆大学科协特别联系学校驻绿春支教的大学生志愿者配合绿春县高级中学教师,指导营员参与活动,为绿春营员创造更加优质的学习环境。8月14日,刚刚结束期末考试的绿春学子,随即全身心投入分营线上活动。

尺寸修改3.jpg

截止19日,绿春营员圆满完成分营的各项活动,并且利用创新创意资源包成功制作出了一批科技小作品,与分营其他小组共同进行展示汇报。例如,利用超声波测距控制RGB灯带颜色以及蜂鸣器的创意电风扇;通过采集温度、湿度传感器与控制灯及蜂鸣器的连接,设计出适用于工厂安全生产的创意温度报警器;还有模拟空调原理,控制风力调节的创意风扇。

绿春营员代表马慧琳同学说:尽管大家都没有接触过编程,但通过老师讲解和同学们的认真钻研、群策群力,终于不负众望,完成了属于我们人生中第一个发明。我第一次感觉科学距离我们那么近,和我们的生活联系那么紧密。

绿春营员代表曾桃同学说:科学营期间,重庆大学给予我们一次很宝贵的机会进行课外学习,通过聆听科学家报告,观看实验室介绍,不仅开阔了我们的科技视野,更培养了我们对科学的兴趣与热爱。

绿春带队老师,复兴班班主任白香莲老师这样评价本次科学营活动:六天的科学营活动带给绿春营员的不仅仅是美好的回忆,更激发了大山深处孩子对科技世界探索的欲望,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科学启迪。非常感谢重庆大学分营给我们复兴班同学们带来难忘的科学之旅。

近年来,重庆大学分营每年都会接受一批优秀的贫困高中学子参与分营活动,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获得更多学习的机会,与重庆大学近距离接触,感受科研氛围,开拓学习视野,领略科技魅力,圆梦青春,圆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