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长张宗益在重庆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 : 校长办公室

日期 : 2020-09-10
摘要
2020年9月10日上午,校长张宗益在重庆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发表主题为“求学重大 筑路人生”的讲话。

 求学重大 筑路人生

——在重庆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张宗益

(2020年9月10日)

WechatIMG261_meitu_1_meitu_2.jpg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满载校园秋色,潋滟缙云湖光。很高兴在银杏烁金的美好时节与大家相会山城,祝贺大家克服疫情影响,最终交出令人骄傲的答卷。同时,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希望你们和我一起向给予你们支持的老师道声感谢,感谢他们的悉心教导,引领你们攀登人生的高峰。在此,我也代表学校向无私奉献的老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2020年将是铭刻历史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人们熟悉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云生活”“宅经济”成为日常主旋律;全球经济下行明显,大国角力日益激烈,国际秩序演变加速,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但在全球大考与人生大考交汇的关键时刻,你们都经受住了考验,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青年的坚韧与无畏,成功拉开人生新阶段的帷幕。你们中有来自武汉,在疫情一线经历种种不易、对学习未有丝毫懈怠的舒博文同学;有来自重庆,从不向生活妥协、立志做“斜杠青年”的古佳鑫同学;有来自新疆,多才多艺、擅长弹奏冬不拉的哈萨克族姑娘穆丽得尔·巴合提同学;有来自海南,一直携手相伴、共同成长的双胞胎兄弟王富龙、王富虎同学。在新生报到现场,同学们的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让我深受感动。而有点遗憾的是,因疫情防控要求,你们需要在校门挥别父母,独自拿着行李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虽然充满了不舍,但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相信未来在重庆大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你们一定会茁壮成长,用独立和坚强让父母安心。

WechatIMG264_meitu_4.jpg

同学们,你们是勇敢挺过时代难关的一代,也是将见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需要你们彰显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与时代同行,在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对大家而言,接下来的大学生涯尤为关键,能否在特殊的时代境遇中筑路精彩人生,取决于你们如何有效利用宝贵的大学时光解答好“志”“学”“勤”“友”四道题。为此,我有几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功崇惟志,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志向,不仅是我们“性之所近”的追求,更是领航我们奋斗方向、决定我们人生高度的塔灯。面对当今世界的多元变局和未来社会的不可预测,同学们首先应当立大志,在不确定中朝着确定的方向前进。二十世纪初的中国,内忧外患,战乱频发,巴渝大地的爱国志士迎难而上,为唤醒民众,造福桑梓,高呼“文化学术之兴衰,关系国家民族之兴亡”,毅然创办了重庆大学。九十一年来,重庆大学立“完备弘深”之大志,秉“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之宏愿,行稳致远,始终走在中国高等教育的前列,培养造就了大批德才兼备、执着坚韧的优秀人才,在不同历史时期奉献出自己的心智和才华,书写了气势磅礴的壮美诗篇。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广大青年,“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正如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奋进的重庆大学,作为新一代的重大人,希望同学们牢记重庆大学“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铮铮誓言,立志报效祖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把握人生航向,自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在积极进取、工于谋势的主动作为中,切实担当起伟大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类的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思彻惟学,弘扬格物致知的精神

应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必须具有洞穿表象把握本质的透彻思想。而深刻的思想根植于深厚的学习积累,大学正是心无旁骛潜心学习积累的关键时期,学习始终是你们的第一要务,大家不仅要学,更要懂得如何学。不同于中学按部就班的学习方式,大学是探索者的乐园,积极自主的学习才会收获累累硕果。自主学习意味着化被动为主动,由求知欲驱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独立思考,以批判思维抵御盲从,以创新思维另辟蹊径,发挥主观能动性潜入知识内部,实现认知的深化。你们的学姐,2016级经管学院的李昂同学,听说她刚入学时也曾一度囿于高中的学习方法,在经济学、编程等课程上力不从心,但她积极调整学习方式,主动和老师沟通交流,经常请教优秀的同学,朝乾夕惕,将学习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最终在毕业时收到了剑桥大学等6所世界名校的offer。

与此同时,大学还应注重多元学习。古代著名教育家颜之推曾言,“夫学者,贵博闻”,如果仅着眼单一学科,难免会一叶障目,使思维变得狭隘。这就要求同学们在牢固掌握本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广猎其他领域知识,做到博闻强识。我最近给大家拟定了一份书单,将通过图书馆分享给大家。这份书单包括15本涵盖心理学、文学、美学、科技、社科、哲学等不同领域的图书,希望能启发同学们广泛阅读所谓“无用之书”,从中寻找“无用之用”,摒弃浮躁的功利观,不拘一格地读书学习,进而贯通科学、人文、艺术与社会之间的经络。学校正着力推行的大类培养和通识教育,也是希望通过丰富多样的“金课”破除传统的学科专业壁垒,帮助同学们构建通专融合的知识谱系,贯通中西,融会古今,使务实者博雅,促务虚者弘深。

业广惟勤,保持奋楫笃行的姿态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学习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漫长旅行,唯有勤奋用功才能领略沿途美景。你们的学长,2016级新闻学院廖元植同学连续三年保持专业总绩点第一,获得了许多奖励与荣誉。看似“开挂”的大学生涯,实则离不开他惜时如金的勤奋努力。廖元植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能够充分利用所有碎片化的时间来学习。上课前、睡觉前、坐校车、甚至在食堂排队打饭时,他都会用来学习,阅读一些篇幅较短的学术论文。周末和假期这样较为充分的整段时间,他则用来看整本专著。正是凭借着这股勤奋而坚韧的劲头,最终成功保送国内顶尖大学攻读研究生。

事实上,大学生活也并不会像高中老师说的那样“轻松”,因为除了书本知识的学习外,还需要大家在各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科技竞赛以及访学交流中接受淬炼,丰富见识,增长才智。一直以来,重庆大学始终把同学们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作为首要追求,支持组建了多样化的课外科技兴趣团队和文体类社团;每年为同学们提供3000多个海外访学名额,鼓励大家走向世界感受多样文明,了解学术前沿,开拓视野眼界;最近学校还联合两江新区和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建立了新工科教育科创平台,开设了明月科创实验班,将用最先进的理念与模式培养同学们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在与“学霸”和“大咖”的切磋中不断提升自我。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有着饱满充沛的生命力,只要不畏困难、勇猛精进、奋楫笃行,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收获奋斗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境利惟友,培养厚德包容的品格

对于同学们而言,上大学意味着进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当家人的关怀被距离约束,你会发现,朋友是人生旅程最长足的陪伴。人生总有顺境与逆境,而他人的鼓励与帮助能让你在各种境遇中无往而不利。得道多助,相处之“道”,首先要学会包容。步入大学,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新鲜面孔,天南地北的口音以及迥异的个性爱好和生活习惯,只有学会包容,才能更好地建立朋友圈、融入新环境。酸甜苦辣咸调和为佳肴,宫商角徵羽配合成美曲,不同色彩成就万事万物的和谐之美,摒弃狭隘观念,善于换位思考,勇于接纳差异,珍惜在重大相聚的难得缘分,便能收获真正的同窗友情。学会包容,是大学的必修课,也是未来大家更好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引领社会的尊贵品格。

相处之“道”,还要懂得互相成就。正所谓“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逆境时和衷共济,顺境时成人之美,人生的不同境遇,总能在互相成就中叩开成功的大门。前不久,在我校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能动学院的苏勇剑团队凭借科技作品“一树风光”斩获了特等奖。据说项目伊始,团队中每个人都各擅所长,想法也不尽相同,但经过积极的沟通磨合,成员们坚持作品至上,精诚团结、各尽其才、互助协作,一遍一遍完善作品,才最终取得优异成绩。“君子和而不同”,短视者拘泥执固,互相牵掣,共陷泥潭;而长远者虚怀若谷,彼此成就,共赢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狂洋”,大学生涯的画卷已拉开篇首,等待着你们以高远志向铺底,以深厚学识描形,以勤勉笃行绘色,以厚德包容署名。希望大家牢记“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十二字校训,传承和发扬重大精神,怀揣勇气与梦想,奋发图强,砥砺前行,努力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绘制壮丽的青春图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