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顺利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日期 : 2020-09-11
摘要
2020年9月11日,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2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魏世平主持,党委书记欧玲,院长彭静,副院长李小辉、范定洪、杨小虎,各系相关负责人以及辜向东等全体研究生导师出席了开学典礼。2020级101名硕士研究生与1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典礼。

2020年9月11日,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2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魏世平主持,党委书记欧玲,院长彭静,副院长李小辉、范定洪、杨小虎,各系相关负责人以及辜向东等全体研究生导师出席了开学典礼。2020级101名硕士研究生与1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典礼。

1.png

彭静首先为开学典礼致辞。她回溯2020疫情给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带来的种种挑战,向新生们讲述了学院的教务老师、导师复试小组在招生考试背后的辛苦付出,表达了对研究生们热烈欢迎与诚挚的祝福。“扎根重庆,面向西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彭静从学院的定位、发展目标以及建设历史、办学宗旨讲起,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情况,让同学们对这个新的平台有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针对研究生教育近年来网络上报道的问题,彭静带领各位研究生导师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要求导师们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jpg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针对研究生的个人学习成长,彭静对同学们提出了以下期望:

志存高远、服务社会。她希冀各位同学铭记校训: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在这个百年中华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势下,勤奋学习,完善自我,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利用外国语学院融贯中西的学科优势,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踏实治学、锐意进取。“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能力不是最重要的,选择才最重要。”对于做学问,彭院长强调要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学术规范,多读书,读好书。对于个人成长,她格外强调同学们要学会管理时间,要踏实奋进,而不是自由散漫,要有“青春之我”应有的“奋斗之姿”。

3.jpg

范定洪对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提出要“坚持一流标准,学会做人做事”,他对研究生新生们指出要:learning to know—学会求知;learning to do—学会做事;learning to live together—学会共处;learning to be—学会做人,从各个维度提出了自己对人才培养的要求,鼓励同学对标一流,追求卓越。

4.jpg

辜向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寄语2020级硕士新生能够在最美好的年华,在重大学习的每一天夜晚,回顾当天时,能够问心无愧,安然入睡。“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辜向东引用尼采的名言激励新生们,并鼓励他们把每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对待生活和生命有着诗人般的敏感和热忱。

5.jpg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新生封庆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作为一名退役士兵,她身体力行投笔从戎守护祖国的边疆,她穿越过大漠风沙,匍匐过炙热大地,逆着风、冒着雪,她用青春和热血坚守着军人的誓言。退伍不褪色,她的奋斗之姿在考研的过程中再次展现,一个个埋头苦读的夜晚,一个个奋笔疾书的身影,每一次努力都朝着自己的理想更进一步。她的事迹鼓舞了在场的所有师生。

6.jpg

欧玲做最后的总结发言。她把研究生的人格完善、身心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希望同学们好好利用学校和学院的优质资源,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恪守学术诚信,在求学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图:王诗然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