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咨询评议会

日期 : 2020-09-13
摘要
为全面总结我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成效,持续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推进学科建设,2020年9月11日,“双一流”建设周期咨询评议会在学校A区主楼召开。

为全面总结我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成效,持续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推进学科建设,2020年9月11日,“双一流”建设周期咨询评议会在学校A区主楼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厦门大学副校长孙世刚,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邓宗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盛涛以及浙江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徐贤春组成专家组,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周期工作及成效进行咨询评议。校长张宗益、副校长孟卫东、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校党委常委冯业栋、胡学斌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王时龙主持。

22.jpg

张宗益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在2016-2020周期“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成效。他表示,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守“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初心,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推动内涵式发展,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显著进步,综合办学实力、学术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他指出,做好“双一流”建设总结十分重要,既要肯定成绩,更要正视问题和短板,谋划好未来。他恳请各位专家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给予倾力指导,并就学校未来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_DSC1052_meitu_1.jpg

王时龙代表学校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服务科技经济发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双一流”建设周期的情况,并就周期内五项建设任务和五项改革任务完成的符合度、达成度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

王时龙.jpg

咨询评议过程中,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重庆大学在“双一流”2016-2020建设周期中,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探索、师资队伍质量提升、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健全、学科特色凸显、国际化办学水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贡献、科研原始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和突出实效,并就如何进一步强优势、补弱项、聚人才、注内涵持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QQ20200914-0_meitu_2.jpg

王时龙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重庆大学将进一步探索西部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经验与发展路径,总结建设过程中的不足,继续以“重大”力量为国家区域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和智力成果支撑。今后一段时期将是学校学科布局调整期、规模向质量转型期、开放水平提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力争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将学校逐步建设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科学研究的中心、人才汇聚的高地、服务社会的先导、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热土,为西部地区高校建世界一流大学积累“重大”经验,为国家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作出“重大”贡献。

学校近日还分别组织了三个学科群的一流学科建设周期校外同行专家咨询评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