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圆满落幕

日期 : 2020-09-12
摘要
9月7日至9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历时三个月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落下帷幕。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重庆市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等领导嘉宾出席,18所学校的85个优秀金奖项目师生参加。

9月7日至9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璧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历时三个月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落下帷幕。

9月8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冠军争夺赛开幕式在璧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重庆市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璧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璧山区政协主席向邦俊,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璧山区委副书记何平,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吴岚,及各学校分管校领导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知名投资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的22名专家担任评委。经过校赛初赛,市赛复赛和市赛决赛的层层选拔与激烈比拼,最终来自重庆市18所学校的85个优秀金奖项目入围冠军争夺赛。

1.jpg

开幕式上,舒立春发表致辞。他表示,大学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教育。重庆大学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多措并举推动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同时,学校注重校地合作,与璧山共建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孵化了一批高新技术成果,服务璧山区科技水平提升和产业转型发展升级。

2.jpg

黄政表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已成为重庆参赛面最广、覆盖学校最全、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赛事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盛会,也是重庆规模最大、最为生动的思政课堂。黄政对深化大赛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纵深发展、加强教育实效,三是要注重转化、助力社会发展。

4.jpg

最后,舒立春、黄政、蓝庆华、陈强、向邦俊、何平、王复莲和孙焱共同按动启动装置,宣布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冠军争夺赛正式启动。

开幕式仪式1_副本.jpg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评委观看重庆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

5.jpg

9月8日至9日,根据项目类别与数量,85个项目分为2个组同时进行冠军争夺赛路演答辩。参赛项目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围绕项目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划、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构成等方面进行阐述,专家评委们针对性地进行点评与提问。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最终角逐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职教赛道的冠亚季军。其中高教主赛道的冠军是来自重庆大学的《电覆者》,“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冠军是来自重庆大学的《为你而声》,职教赛道的冠军是来自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优多多数字云课堂》。

6.jpg

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与会领导与嘉宾为本届大赛的金奖和冠季亚军的获奖团队颁奖,市教委为本届大赛的承办方重庆大学和璧山区人民政府颁发感谢状,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先进集体、职教赛道先进集体颁奖。最终,本届大赛共评选出金奖90项,银奖210项,铜奖279项,其中高教主赛道金奖6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5项、职教赛道金奖15项。

7.jpg

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大赛期间举办5项同期活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重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重庆第二届青年大学生创客秀、重庆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创新创业师资培训班。评选出乡村振兴奖、精准扶贫奖、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具人气奖等荣誉。

据了解,大赛自7月份启动以来,历经校级初赛、市级复赛、市级决赛三轮比赛,与往届大赛不同,今年决赛的金奖争夺赛和金奖复活赛首次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打造出一场创新创业“云”盛会,评委与选手通过屏幕实时互动。在全市学校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市高校、中职校的15075个项目,共75198人次参加,与去年相比,项目数量增长22.92%,人数增长29.64%,参赛项目质量更高、参赛人数更多。

8.jpg

据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自2015年创办以来,累计有947万大学生、230万个团队参赛,覆盖124个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成果最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等12个中央部委单位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