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多项成果亮相2020线上智博会

日期 : 2020-09-16
摘要
9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又在重庆开幕。过去两届智博会中,重庆大学都向观众展示了很多新奇的“黑科技”和神秘的“新技术”,充分展现了我校的科研实力。今年的线上智博会,重庆大学展区又会有哪些亮点内容?一起来看!

9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又在重庆开幕。过去两届智博会中,重庆大学都向观众展示了很多新奇的“黑科技”和神秘的“新技术”,充分展现了我校的科研实力。今年的线上智博会,重庆大学展区又会有哪些亮点内容?一起来看!

791b0c2c0520b0d2c1652ee57272e3f.png

重庆大学所在的智能技术展区,展示内容包括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和创新研发机构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取得的重要研发成果、创新产品、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链接:https://online.smartchina-expo.cn/auditor/pc-client/index.html#/welcome?boothId=146

 扫描下图二维码,进入重庆大学展区

图片 4.png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探秘这些科技成果吧!

 1.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

图片 13.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结构工程师学会会士、重庆大学教授周绪红牵头的“高层钢-混凝土混合结构的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组针对高层混合结构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个项目资助下,经产学研深度结合,历时20多年,通过大量模型试验、理论研究、数值模拟、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软件开发以及工程实践,取得系列创新成果。相关成果被10余部标准采用,为高层混合结构工程应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成果应用于30多个国家的300余项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2.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

image51.jpeg.png   image52.jpeg.png

复杂修形齿轮是克服高速重载工况下力热耦合形变影响的高端齿轮,直接决定装备传动系统的振动、噪声、寿命等服役性能及其核心竞争力,广泛应用于航母、潜艇、汽车等。针对复杂修形齿面精密制造面临全齿面修形加工存在原理误差、传统试错修调法提升加工精度 困难、齿面淬硬层均匀性及纹理难以调控等问题,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计划等支持下,开展复杂修形齿轮精密数控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成果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车辆超载超限智能检测与预警系统

针对道路车辆存在的超载超限及停车检测导致的交通拥堵问题,研发了运用物联网和深度学习技术的车辆检测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车辆的远程监测及预警;车辆超载检测方面,利用深度学习Yolo算法结合国家超载车辆管理规定,确定车辆的轴数和位置信息,配合压电传感器实现不停车检测;车辆超限检测方面,利用激光雷达实现车辆无接触超限检测,避免传统超限框方式可能导致的事故。

图片 2_3.png

4.小包装中药饮片智能配药机器人系统

针对目前中药房人工抓药面临的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存在人为出错、拿药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研发了中药自动出配药系统。该系统主要由散袋小包装中药智能药柜,智能分拣机器人以及多AGV协同调度与控制三个子系统组成。该系统具有比传统药房具有发药速度快、7×24小时全天候工作、避免人为出错、高效可靠等优点,将大大提高中药房的配制精度,为提高疗效奠定基础,同时也将大大提高医师人员效率,节约成本,增加效益。

图片 6_2.png

5.抗震六层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

图片 2.png

2020年6月,我校成功完成中国首个足尺实体6层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振动台试验,该试验也是目前世界上首个6层足尺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双向地震动输入的振动台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冷弯薄壁型钢结构多层房屋是安全可靠的,同时也为冷弯薄壁型钢结构房屋向更高层的发展打下了基础。该团队将继续研究冷弯薄壁型钢结构体系,用试验来验证结构的安全可靠,为实际应用打下基础。

6.重庆市山区滑坡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  

该平台主要针对重庆山区滑坡地质及环境特点,解决山区滑坡地质灾害体安全监测过程中多类别传感器集成困难、海量安全监测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与处理技术的不足,采用物联网技术,整合重庆市勘测院已有的安全监测基础设备,并探索云计算环境下安全监测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安全评估和高效管理的方法,建成一套可靠、高效的山区滑坡地质灾害安全监测预警平台,为政府相关部门、建设单位和公众提供高性能地质灾害安全监测服务。

 图片 59.png图片 1402.png 

传感采集设备

图片 272.png

登录界面

7.煤矿动力灾害3D协同精准分级预警平台

煤矿动力灾害3D协同精准分级预警平台由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独立研发,基于多源探测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建立了动力灾害动静态指标对应的危险等级函数关系,实现了多参量指标时空量化精准分析,对潜在的动力灾害危险性区域进行精准分级预警,并实现了灾害区域与等级的动态实时调整。该平台对于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等灾害多发的煤矿具有重要的安全指导意义。

图片 3.png

煤矿井下工作面区域危险性全局图

8.光电智能感知技术

光电智能感知技术面向石化工业、电力工业、国防工业以及周界安防等领域,光子器件及系统研究室研制了超窄线宽激光器、分布式振动感知、多参数智能感知、高精度形状感知等多系列光电智能感知产品,提供大型结构健康监测、动态实时测量、远距离遥测、事件分类智能识别、预先报警、判断决策等应用需求,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并在中石油黄岛油库储罐监测、煤炭科学研究院传送系统监测、重庆钢铁集团高炉分布式温度测量等诸多项目中得到应用。

图片 9.png

超窄线宽激光器

 

Graphic 3.png

高精度分布式温度传感系列

9.云图三维——云端三维CAD设计领航者

云图三维于2019年3月孵化自重庆大学,致力于打造国内第一家集查看、建模、装配和渲染与一体的“云端CAD”设计平台,通过提供便捷高效的在线协作工具和极致的用户体验,为4000万工程师创造愉悦的工作方式。

图片 6.png

10.微焦系列三维CT检测仪   

微焦系列三维CT检测仪以X射线三维CT扫描成像方式,获得微米尺度超高分辨力,可以对被测物体进行直观清晰的二维、三维图像观察、测量和分析。主要用于高分辨率的工业CT无损检测,复杂结构的三维分析与测量等。

图片 7.png

11.植物绝缘油变压器及智能运维成套装备

植物绝缘油是一种绿色环保、防火阻燃型绝缘电介质,由精炼植物油和改性剂复配而成,经口无毒、完全生物降解。具有可再生、可自然降、燃点高、能延长绝缘纸寿命等优点,是矿物绝缘油的理想替代品。针对植物绝缘油的推广应用,研发了常规变压器的植物绝缘油替代技术,开发了植物绝缘油性能指标再生的吸滤一体化技术和成套装备。充有植物绝缘油的变压器可应用于室内、森林、海上风电等场景,也可用于电动汽车电池绝缘和冷却。

图片 28.png

我国首套年产1500吨植物绝缘油的成套设备

图片 2_2.png

植物绝缘油用智能运维装备

12.复杂过程智能监控与决策平台

复杂过程(如冶金、石化等)在长周期自动化运行中,存在多种危险因素,会导致事故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环境损害、经济损失等。重庆大学经过20余年的产学研合作研究,研发了复杂过程智能监控与决策平台,用于大型装备与复杂过程的状态感知、监控、诊断与管理,解决了大型装备与复杂过程微弱信号检测、微小故障诊断、运行管理等难题。

图片 9_2.png

平台体系架构

13.基于CT影像智能分析的肺小结节精准诊断系统

孤立性肺结节为早期肺癌的主要表现形式,鉴于我国的高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早期精准诊断与合理治疗早期肺小结节可产生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基于CT影像智能分析的肺小结节精准诊断系统,为肺小结节临床诊断提供了准确、快速、经济的解决方案,大幅减轻临床医生工作负担且极大提升工作效率,是辅助医生诊断肺小结节的得力助手;并能提升基层医生阅片水平,提高诊断率,推动医疗资源下沉;为患者提供更为精准的诊断,利于合理治疗,减少过度治疗,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图片 1.png

系统展示

14.《数值计算》机器求解平台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作为一种稀缺资源,很难做到随时随地为所有学生提供服务,这势必对教学效果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具有一定智能行为的辅助学习平台对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数值计算》机器求解平台”针对《数值计算》、《计算方法》和《数值分析》等课程开发的智能辅导学习平台。利用该平台,学生只需输入问题的相关参数,就能得到问题求解的全部过程(不仅仅是问题的答案),就像老师在旁边辅导学生一样。该平台可以极大地缓解教师资源紧缺的矛盾,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方便地学习。

图片 0.png

15.全院血糖管理系统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推出全院血糖管理系统,该系统依托蓝牙技术、Wifi互联技术和智能APP。满足医院全面管理患者血糖数据和血糖设备管理的信息化需求,安全性高,开方面广,多维呈现,血糖数据实时自动生成表格和图形化。终端操作方便简洁,测试后迅速生成个人血糖图表并根据患者实际的血糖情况,确定胰岛素计量,从而实现个人血糖精细管理。系统可查看全院血糖仪情况,更准确的管控血糖仪与试纸测量的准确性,大大降低人工操作的工作量。

16.AI纺织检测仪

经过两年的产学研合作,重庆大学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传统纺织行业进行深度融合,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带动产业升级,推出了6款AI纺织检测仪、制定了2份企业标准、申请了6项国家专利,使得传统纺织品纤维成分检测速度提升10倍,大幅减少有害化学试剂的使用,综合人工成本降低50%。

图片 1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