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牵头完成的“磷酸镁水泥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科技成果通过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鉴定

日期 : 2020-10-25
摘要
2020年10月25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重庆大学组织召开了由重庆大学、贵州磷镁材料有限公司、云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的“磷酸镁水泥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项目成果鉴定会。

2020年10月25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重庆大学组织召开了由重庆大学、贵州磷镁材料有限公司、云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完成的“磷酸镁水泥制备与应用关键技术”项目成果鉴定会。

图1_副本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2.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缪昌文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建筑材料研究总院副院长颜碧兰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鉴定委员会成员有济南大学芦令超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欧忠文教授、中淳高科桩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日红教授级高工、上海交通大学陈兵教授和湖南大学张祖华教授。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部主任潘东晖教授,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谢卫东教授和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吕学伟教授出席了鉴定会。

图2_副本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jpg

鉴定会由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科技工作部罗宁主持,谢卫东代表重庆大学对缪昌文院士和评审专家莅临重庆大学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图3_副本9999999999999999999999.jpg

项目主持人、我校材料学院钱觉时教授及项目成员汇报了项目完成整体情况以及主要的研究与应用成果。项目完成单位经过系统研究,揭示了磷酸镁水泥的组成比例、微观结构与凝结硬化性能之间的关系,解决了磷酸镁水泥水化硬化性能有效调控的难题;制备出具有超早强、自流平、高粘结、超高强且兼具防火防腐等功能的低成本磷酸镁材料,极大地拓展了磷酸镁水泥的应用领域;建成了年产能达到5万吨的国内最大的磷酸镁水泥系列产品生产线,实现了磷酸镁材料的大规模工程应用,展示了磷酸镁材料的重要应用价值。

图4_副本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9.jpg

评审专家审阅了鉴定材料,听取了项目组所作的工作报告、研究报告、经济社会效益分析报告及用户使用报告和专家现场考察报告,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系统的研究了磷酸镁水泥的基础理论、制备与性能及其应用技术,丰富了我国建筑材料品种,在实际工程运用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提升了我国在特种水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经答辩和研论,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加快成果的推广应用。